儿童大病医保普及面偏窄 需政府社会救助

2014-05-30 10: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马上就是六一儿童节了,大多数孩子都在快乐地迎接他们的节日。然而,有一些孩子却因为健康原因不能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快乐玩耍 。六一节前夕,记者采访了日照市两位身患大病的孩子,这个六一节伴随他们的是浓浓的药味 、身体的病痛和没有小伙伴的孤单。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孩子身体上的痛,家庭因病致贫甚至无奈之下放弃对孩子的治疗,更成为很多家庭甚至整个社会之痛。虽然从2011年起国家卫生部在全国启动儿童大病医保试点,但是直到现在,儿童医保仍未覆盖所有的病种,报销时更是要求严格。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如何保障他们的生命健康,让每一个患病孩子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需要政府、社会以及每个人的共同努力。

  家庭困难无奈放弃救治很多孩子承受额外伤痛

  “我看过一份报道,数据显示全国贫困儿童患重病死亡率超过50% !”卜照耘是日照市人民医院小儿外科的主治医生,他也是小航的主治大夫。他告诉记者,在他印象里,每年都会有患病孩子因家庭困难得不到有效治疗的情况发生。“接触的孩子多了,这样的情况每年都有,家人为了孩子倾家荡产,但是相对高昂的医疗费用依然是杯水车薪,让人无奈和痛心。”

  “我们经常接到这种求助,很多家庭因为孩子得病致贫,呼吁社会救助,我们也经常组织一些募捐。”据日照市牵手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辛先生介绍,他们经常能收到一些来自贫困家庭的求助,很多都是因为孩子得了白血病、心脏病等大病,父母倾家荡产也难以凑够治疗费用。2013年 ,日照市三岁女孩李慧患了白血病,牵手志愿者协会通过媒体报道呼吁,为李慧募捐了共计10万多元的治疗费用,小慧的病也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但是辛先生告诉记者 ,像李慧这么成功的例子少之又少。

  记者调查后发现,因病致贫有多方面的原因,主要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很多疾病本身的治疗费用高,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这几乎是普通家庭一辈子的存款;二是限于日照市医疗水平条件,很多患者需要到外市、外省求医,医疗费用难以通过医保异地结算不说,患者及家属辗转多地的衣食起居费用也是很大的负担。

  政府社会多方努力为孩子搭起生命保护伞

  “不管是医保还是社会募捐,任何一种救助都只能解决患儿家庭的一部分困难,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卜照耘介绍,他认为当前最关键的问题是应对一些儿童重大疾病建立相应的保障制度,在医保报销中放宽政策,其中用药方面可以不受医保用药目录限制;在大病报销方面可以多增加几种儿童常见病,同时适当调高报销比例。

  辛先生告诉记者 ,作为一名义工志愿者,他深切地感受到,我们的社会救助体系仍然不够完善,很多社会救助项目得不到有效资金的支持,最后只能不了了之,社会的不信任感也让此类救助项目难以维持。他建议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努力完善救助体系,通过多种渠道为社会救助项目注入资金,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重病患儿得到救治。

  卜照耘告诉记者,现在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能够保障普通市民的看病所需,但是只是针对一些普通的感冒发烧类疾病,一旦遇到重大疾病,很多家庭就会面临经济困窘难以维持的情况。他觉得可以在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基础上,多增设儿童医疗保险项目,尽最大努力扩大覆盖面积,如果有贫困地区、特殊人群实在无力支付保金,或者因为是疑难重症而超出封顶线报销范围,由政府从医保剩余资金中实行代缴、补贴。

  记者了解到,从2011年起,国家卫生部就开始在全国启动儿童大病医保试点,但是直到目前,这种大病医保项目涵盖的种类仍然偏少,而且覆盖的范围很有限。像卜照耘所说的那样 ,针对儿童的医保工作需要引起重视。如何建立并完善一套专门保护儿童的医保措施,为千万儿童撑起生命保护伞,还需要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文/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