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攒3000咋理财能增值 除基金定投可投资黄金

2014-06-05 07:2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理财人物:25岁的陈先生

  理财目标:每月 3000元结余,如何为将来做打算

  理财师: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即墨支行  沈超

  “住在家里,吃在家里,偶尔花钱也就是跟朋友们玩。每个月能攒不少钱呢,但是不知道该怎么理财?”陈先生告诉记者,每个月收入5000元的他,能够攒3000多 ,但是由于不会理财,所以全放在银行定存和活期。

  理财人物:与父母同住,月余3000元

  25岁的陈先生目前单身,大学毕业后一直在青岛工作。因为父母就在身边,陈先生吃住跟父母在一起,食宿方面基本没有开销。

  每个月收入5000元,其中的2000元基本用来和朋友聚餐 、旅游 、买衣服,剩下的3000余元就存起来 。“我打算将来结婚后也和父母住一起,我们家房子不小,没必要单独买一套。”目前,陈先生有2万元的1年期定存,1.5万元的活期储蓄和流动资金。保险方面,则是由公司缴纳五险一金。

  “我对理财知识不懂,看朋友们用各种余额宝之类的理财工具,但是感觉不太靠谱。想找个理财师规划一下,自己应该如何利用每月的3000余元。”

  虽然理财知识不多,陈先生还是知道“高收益高风险”这个规律的。考虑自己还年轻,也没有什么负担,陈先生决定试一试,在大半保本的前提下,接受一些中等风险的配置。

  理财分析:投资方式太单一

  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即墨支行理财经理沈超分析认为,陈先生事业处于成长阶段,生活尚未定型,供投资的资金较少,且面临未来成家需求,该时期不仅应处理好现有生活需求,也应为未来家庭积攒资金,加大自身教育投资,在收入有限的情况下利用散钱做好理财规划。

  沈超认为,陈先生投资方式只有定期存款,品种单一,紧急备用金只以活期和现金方式保有,以财富创造财富的能力不足;另外,陈先生只有公司缴纳的五险一金,没有任何商业保险,抗风险能力较差。

  理财规划:为将来做长远打算

  1、备用金可存放于货币基金内

  沈超认为,虽然单身族“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但对于生活中出现的意外情形,也要自己独立面对。因此建议保留3~6个月的每月开支金额作为紧急备用金。备用金可以现金、货币基金灯形式存在,建议陈先生投资于其中收益稳定、支取灵活的一种,既提高了收益又方便了管理。另外,不妨申请一张信用卡以备不时之需,且可通过信用卡透支额度补充紧急备用金,利用消费日还款日之差,减少日常生活开支占用紧急备用金的时间和比例。

  除了社保外,陈先生还可以购买相应的商业保险,否则一旦发生意外,对其自身家庭甚至父母家庭都会造成严重影响。根据其收入和消费情况,沈超建议陈先生可以其年收入的10%购买商业保险,保险金额累计是年收入的10倍较为合适。目前陈先生25周岁,沈超建议先后配置重大疾病险(越年轻价格越便宜,体检要求越低)、终身寿险(获得未来养老保障兼顾实现财富传承)、意外伤害险等。年保费支出在8000元左右,累计保额在30万元至60万元之间即可。

  2、每月结余1000元作基金定投

  长期而言,开放式基金收益要高于银行定期存款收益,利用定投方式可平摊投资成本且投资门槛较低,同时还有效降低了直接投资股票型基金的风险。除去日常开支和保险资金,沈超建议陈先生每月发工资第二日扣款800元至1000元作为定投资金,日积月累有望得到不小的一笔资本积累。目前黄金价格波动明显,沈超认为,陈先生可在指导下适当加大黄金投资,利用黄金双向交易便利实现短期资本保值增值

  除以上资本配置外,沈超建议陈先生配置自我充电学习规划和旅游规划,一方面为将来事业发展积累知识资本,另一方面平时的辛劳也可通过旅游得到缓解,改善生活质量。

  最后,沈超建议陈先生在警惕风险同时,构建适合自我家庭的理财金字塔,及时调整家庭的资产配置,实现财富保值增值。

  给您提醒

  如果您也想为自己量身定制理财方案,可以加入信报理财QQ 群296279066、或拨打栏目电话80889475,信报记者将联系理财师,为您免费私人定制理财方案。记者 王琦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理财 增值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