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 80后买房那些事儿

2014-06-11 14:14   来源: 半岛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过去的10年里,青岛新房均价从2002年的2186元/㎡上涨到今年9300元/㎡,新房均价上涨了近400%……而作为楼市刚需主要的消费者来讲,80后脱离父母不久,在社会中独立的打拼,虽然父母能够提供一定的帮助,但面对高昂的房价,80后的奋斗之路也显得格外坎坷。

  



  青年置业现状放大镜        

  (一)置业状态和置业计划

  作为80代的早期群体,被社会年轮所裹挟,目前大部分人已经开始有了置业计划,计划在3年内买房。这部分人中,70%是82-84年出生的人。这个年龄段的人毕业工作了2-4年,已经开始有了首次购房的需求和置业偿付的能力。同时有45%的人还没有考虑购房,这部分人多是82年以后出生,工作1-3年,尚未有人选择只租房不买房,说明这代人未有租房过一生的想法。

  (二)首次置业选择的产品类型

  “80后”早期的这部分人对于户型的需求以两房和一房为主,占本次调查的72%,对于三房也有较大的需求,各个房型之间的需求差别并不大。对于一房、两房的需求:囿于目前的经济实力,以实用为主,同时也认识到小房子是投资佳品。对于三房的需求:主要是想“一次到位”,以后老婆孩子父母都能够各得其所,一家人其乐融融,省得以后再换房。“80后”早期的这部分人在首次置业上偏向于中小面积,80%的人希望是40-100平米的建筑面积,而其中又以60-80平米;80-100平米为主,各个面积段的差别并不明显。

  (三)房价方面最关注的因素:总价和首付

  在首次置业的经济承受能力考虑上,对于单价、总价、首付、月供都有人作为主要考虑因素,而并没有绝对的侧重点。相对而言,对于总价和首付款关注的最高,总价敏感型在本地调查中有37%,首付敏感型有31%,两者总共有68%;说明80后首次置业者对于“总的、一次性的”最敏感,涉及到自己的支付能力,理性量入为出。

  而对分期付款的月供和房子的单价,却不太敏感。月供再高,自己或者家庭还是能够承受得起,只不过占去自己收入的多少比例,生活质量下降多少而已。总体而言,在房价考虑上,关注大数目,量入为出,实用为主。

  80后的“三步曲”——梯级式置业

  



  (一)前2年,工作不确定性大,建议首选租房

  对于80后的人群,经历了本科扩招、就业困难等各种社会变革,工作后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持续高涨的房价,刚刚工作的80后大学生理财意识不强,一般少有积蓄,基本上都是“月光族”,因此这个时候应该选择租房来满足居住需求。建议有租房需求的80后避开租赁高峰期,以避免付出较高的生活成本。

  (二)2~5年后,工作步入相对稳定期,建议考虑购买85-95㎡的小户型

  对于那些工作2~5年后的80后年轻人来说,工作步入相对的稳定期,收入较为丰厚,厌倦了租房生活或者是有买房结婚打算的80后来说,可以选择购买85-95㎡的小户型房,并且在这个时候可以考虑依靠父母支付首付,然后自己承担月供,一方面少支出个人积蓄,有利于规划理财,另一方面待遇稳定可以有效地选择贷款方式。专业人士指出,此时购买小户型房,是80后梯级置业的重要步骤,应该兼顾居住和投资两大功能,小户型是较理想的选择,尤其购买地铁周边、学区及公园附近小户型最佳。

  (三)10年期满后,事业略有小成,不妨考虑升级置业

  专业人士还认为,80后作为当下社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面对的依靠资金发展的机会非常多,如果初次置业就单纯追求最好最大的目标,过早地将比重较大的积蓄投入到房产中,并且因为要保证每月的月供不敢轻易变动工作,不但会影响到个人灵活地发展事业,也会较早地承担持有大物业的压力,尤其目前存在征收物业税的趋势,因此建议80后在置业规划中,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结合自身发展,理智消费,在工作满10年后,事业略有小成之时,不妨再考虑升级置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