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店夜晚关门市民无处买药 顾客少成本高是主因

2014-06-16 10: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上买药很难,很多药店都不开门。”近日,市民王先生拨打半岛都市报《莱西新闻》热线反映,前几天他感冒发烧,晚上9点多扛不住了下楼去买药,发现周边药店都不开门,迫不得已只能去医院就诊。记者走访发现,莱西市夜间营业的药店几乎难觅,夜间收益少、利润低、客流量少成主因。

  反映

  夜晚发烧,无处买药

  据王先生介绍,6月8日晚上9点左右,由于发烧难受,他便到小区附近的几家药店买药,结果发现药店晚上都关了门。索性走远点儿到别的药店,结果发现同样也关了门。“夜间买药咋这么难呢?”王先生感慨说。

  “以往还真没发现药店关门这么早,真到得病了想买药的时候才发现,莱西市夜晚开门的药店几乎没有。”王先生告诉记者,原本以为扛一扛就算了,结果发烧得实在难受,周边又买不到药,只能打车去医院急诊挂了号打了吊瓶才舒服点儿。

  记者采访了解到,像王先生一样有过类似经历的市民还有很多,家住威海路上的刘先生经常加班至很晚,前段时间胃病犯了,辗转难眠的刘先生决定到周边药店买药,结果让他郁闷的是,小区附近的几家药店都没有开门营业 ,他只能怅然回家。

  走访

  夜间药店成稀缺资源

  6月10日晚8点左右,记者走访看到,在莱西市威海路和南京路上的多家药店都关了门,停止了营业 。莱西市夜晚售药的也仅是几家医院,对于夜间药店莱西市难觅。

  “晚上买药的人原本就不多,还开门的话会浪费人力、物力,赔钱买卖。”一位周边市民得知记者准备买药后说,还是去医院挂号看病买药最好,药店晚上一般都关门。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莱西市大多药店晚上9点已进入“睡眠状态”。买药人少,或是早已形成习惯提前备药,病情严重的就直接去医院,使得夜间药店开与不开都一样。

  原因

  夜间生意少、成本高

  记者了解到,莱西市没有24小时营业的药店 ,更多的药店在夜间纷纷暂停了服务,究其原因,主要是夜间买药的市民少,夜间营业人力、物力的投入都将面临入不敷出的尴尬局面。

  “一般家里都常备有药品,晚上真要买药也会去医院。”家住南京路上的陈先生说,虽然平常都是大病去医院、小病找药房,但夜间突发急病,还是会选择去医院。

  建议

  自动售药机或是解决之道

  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更多的市民夜间急病更倾向于去医院,但仍有部分市民还是希望在夜晚能买到药。对此,一些有想法的市民建议,如果能像饮料售卖机一样有自助售药机,那样就方便多了,不需要人,晚上买一些普通的退烧药、感冒药就可以买到了。

  据了解,一些大城市的药店就已经在非处方药区域让自动售药机代劳,自动出售一些非处方用药。只要轻轻触摸显示屏,感冒、咳嗽等多种常见疾病及对症的非处方药的使用说明便赫然在目。不少市民认为,自动售药机可以节省夜间药店人员开支,或将成夜间买药的解决之道。

  文/图 记者 迟凯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