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不要食用来历不明食物 上门赠送药品别轻信

2014-06-18 10: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是2014年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月,莱西食品监管部门在月湖广场进行了食品药品安全的宣传,向市民介绍普及如何预防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知识,并介绍了购买药品注意的相关问题等。

  不要食用来历不明食物

  随着气温升高,食物也很容易变质,预防食物中毒的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针对食物中毒的相关问题,宣传人员表示,预防食物中毒,关键是科学饮食、减少污染。市民不要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这包括死因不明的猪牛羊肉或者海鲜。“还有些市民会乱吃菌类,这样很危险。野生的食物最好不要直接食用。”宣传人员提醒道。与此同时,市民购买食物的途径也十分重要。在采购食品时要索取相关票证,挑选食品时也要上心。

  “在做饭时也要留心,要做到炸熟煮透,做好的饭菜尽快食用。”宣传员提醒,生、熟的食物应该分开,避免交叉感染。除了这些要求外,个人的卫生习惯也需要注意。饭前、便后都要洗手,在烹饪食物之前也要洗手。尤其对于儿童来说,经常在外玩耍手上有很多细菌,不洗手的话直接吃饭是很不卫生的,容易引起腹泻、呕吐。一旦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这类的中毒症状,市民们要立即停止食用可疑的食物,尽快送往医院就诊。同时要注意保留好可疑食物和吐泻物,及时向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报告,以备核查中毒原因。

  买到假劣药要及时报告

  药品安全关系到普通市民的身体健康。宣传人员表示,生病的市民如果不了解自己的病情,千万不要盲目自己买药用药,最好到医院、诊所、卫生院看病,或者找有行医资格的乡村医生看病,然后根据医生开具的处方买药、用药。如果病情不严重,自己知道用什么药,建议市民一定要到合法的零售药店购药。“合法的药店就是经过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药店内都悬挂着《药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宣传人员表示,买药时要查看药品包装上的生产日期、有效期等内容,不要买过期药,买完药以后,一定要把购药凭证保管好,万一药品有质量问题,购药凭证是投诉、索赔、维护自己权益的重要凭据。

  对于市民关心的如果买到假劣药品或可疑药品的问题,宣传人员表示,如果市民对购买的药品质量有怀疑或者发现质量不合格的药品,一定要保留一切相关的证据,包括购买的药品及其包装、购买药品的凭据,如享受票据或小票等,然后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告。

  现在各种医药广告比较多,对此,宣传人员表示,凡是利用专家 、医生等名义和形象进行宣传的广告无论说得多么诱人动听,都不要相信。另外,对在公共场所(如公园、影剧院、宾馆、广场等)进行以健康讲座、咨询、免费送药、附赠药品或礼品,以及上门赠送药品等名义进行的药品宣传、推荐活动,也不要贪图便宜,以免受骗上当。

  记者 王坤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食物 赠送药品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