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公安开展联动执法 破获首起环境污染犯罪案件

2014-06-19 14:4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19日消息 今天,记者从青岛市环保局了解到,青岛平度市首起污染环境犯罪案件告破,目前犯罪嫌疑人孙某、付某被刑事拘留并被平度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今年3月26日,平度市公安局食药环侦大队接到群众举报,位于田庄镇的某石墨有限公司有偷排废水现象。平度市公安局食药环侦大队第一时间会同青岛市环境监察支队对该石墨公司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部分生产废水通过一条废弃的污水管道(暗管)排出。4月1日,平度市公安局以污染环境案立案侦查。经调查,该石墨公司在调试污水处理设备时,将冲洗车间和设备的废水未按要求处理,直接排放至镇驻地中心沟流向牛棚河,汇入龙王河。每天排放约20余立方米,共排放了400余立方米。平度市环保局对废水水质进行了监测,结果显示,该公司排放的废水PH值小于2,属于具有腐蚀性的危险废物,严重污染环境,已涉嫌构成污染环境犯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之规定,该公司负责人孙某及车间负责人付某涉嫌污染环境罪。4月9日,犯罪嫌疑人孙某、付某被刑事拘留,5月12日被逮捕。至此,平度首起污染环境犯罪案件成功破获。

  今年,青岛市环境监察支队加大了与公安联勤联动工作力度,青岛市公安局正式成立了食药环犯罪侦查支队。青岛市环境监察支队积极与公安部门协调沟通,畅通信息交流渠道,实现了联合办公、联合办案,建立联合应急处置制度和案件查处协作制度,拓展案件线索来源,有效提高了环保行政执法权威和对环境污染犯罪的打击效果。截至目前,青岛市共有5起环境违法案件被移交公安部门,对相关责任人依法进行了处理。其中,食药环侦查支队与青岛市环境监察支队密切配合,对石墨环境污染、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隐患、大气污染源自动在线设施运行情况开展了集中突击检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通讯员/孙俊杰  文/徐圆

   [编辑: 董芳]

相关阅读

青岛环保 平度 公安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