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公安微博访谈之出入境专题昨日举行

2014-06-27 10: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6月26日讯(记者 高晓飞)26日上午,@ 日照公安微博在线访谈之出入境专题如期举行。短短一个小时 ,网友提问了 40多个问题。有的涉及新政策,有的则是最常见的证件办理等问题,出入境管理支队长肖增华在线一一对这些问题进行答复。

  据了解,从中考结束开始,每个周都有一千多人办理护照。为了给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出入境部门设立了绿色通道,包括工作人员提前上岗,延时服务等一系列举措。除此之外,今年以来,港城也实施了八大新的政策,对办理业务的市民而言,无疑是一个很大的福利。记者发现,网友的40多个问题中,很多人都关心异地人能否在本地办理护照。“对于省内异地人,只要在日照居住六个月以上的,不是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均可以在日照办理普通护照、港澳通行证以及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而对于省外人,则分两种情况。”出入境工作人员解释,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在日照居住六个月以上的(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除外)均可以办理普通护照、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而60周岁以内(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除外),则只能在日照换发、补发普通护照和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以及申请再次赴台同类签注。

  据了解,去年共有5万多人办理了出入境证件。“这个数量的递增是很快的,基本上以每年40%以上的幅度增长。”出入境部门工作人员。另外,目前的八项新举措中第一项是推行网上预约办理出入境证件服务。“这个业务已经开始了,但是现在用的基本上都是旅行团之类的,其实个人也可以进行预约,把自己的信息在网上预约之后,能减少办理业务的等待时间。”据悉,申请人可以通过公安出入境管理互联网预约受理平台,填写身份信息及需要办理的证件类型,并在约定时间内到出入境接待场所指定受理窗口办理相关证件。

  在线问答摘登

  网友:宝宝多大可以办理护照?需要哪些资料?

  @ 日照公安:申请护照与年龄无关,需要提供孩子的户口簿、监护关系证明(如户口簿、出生证明等)及监护人的身份证件,还需要有监护人陪同。

  网友:护照照片可以自带吗?

  @ 日照公安:申办普通护照的照片可以自己提供,但必须符合出入境证件照片要求。

  网友:你好,我朋友户籍是日照莒县的,她丈夫因工作需要会常驻国外,她与小孩想申请护照以便常去探望。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日照公安:申请护照,需要提交申请人的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未满16周岁的(可不提交身份证)还需其监护人陪同,并提交监护关系证明(如户口簿、出生证明等)及监护人的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登记备案的人员还需提交本人所属工作单位或者上级主管单位按照人事管理权限审批后出具的同意办理普通护照的证明。

  网友:我想办理港澳通行证 ,但是我是单位集体户口,应该如何办理呢?

  @ 日照公安:集体户口的申办港澳通行证的,需提交集体户口本的户主页(若不能提交该页,需提交户籍证明)与本人资料页。

  网友:护照有没有有效期?一般多长时间?

  @ 日照公安:普通护照的有效期:未满16周岁的为5年,16周岁以上的为10年。

  网友:我是省内的外市人,可以在日照办理护照等证件吗?

  @ 日照公安:在日照市居住6个月(含)以上以及就业(在就业地缴纳社会保险连续一年以上)、就学的我省户籍人员,可在居住地申请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团队旅游签注、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

  网友:请问可以一次性最多办理几个国家和地区的签注?

  @日照公安:出国需申办《普通护照》,去港澳需申办《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相应的签注,去台湾需申办《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相应的签注。符合申请条件,材料齐全,以上三种出入境证件可以同时申请。

  网友:我孩子在山大上学,想参加夏季出国夏令营游学,办理出国护照,需要提供哪些资料?必须本人亲自办理吗?多长时间能收到护照?

  @日照公安:年满16周岁的学生申办护照,需由本人持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亲自申请;约需12个工作日收到护照。

  网友:我去年12月份退伍回家,当兵5年是党员,现在可以办理护照出国务工吗?

  @ 日照公安:当兵退伍的可以申办护照,出国务工请联系有资质的出国劳务公司。

  网友:请问上海户口在日照办理往来台湾通行证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大概需要多少工作日?

  @日照公安:上海户口在日照办理往来台湾通行证,须符合在本市居住6个月(含)以上,且年龄在60周岁(含)以上(登记备案国家工作人员除外);需提交身份证、户口簿及与赴台事由相应的证明材料,约需要15个工作日。

  网友:你好,我是福建户口,我在福建已经申领了港澳通行证,现在港澳通行证的签证日期快失效了,请问能在日照继续申报吗?

  @ 日照公安:户口在福建的,不能在日照换发港澳通行证。

  记者 高晓飞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日照公安 微博 日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