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大珠山发现上千颗石蛋 已有2.5亿岁(图)

2014-06-28 07:19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黄岛市民王先生上大珠山采药。当他走到一处山脊时发现,岩石中露出近千颗圆形的石头,有一层像蛋壳一样的石皮,中心处是一个椭圆形的石心,很像恐龙蛋化石。昨天,经专家鉴定,这些石蛋其实是结核石,形成于2.5亿年前,对研究古代地层转变有一定价值。

  山崖裸露石蛋上千颗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高约50米的山坡上,布满了一些石蛋,小的直径10厘米左右,大的直径有20多厘米。它们大部分隐身于岩层中,露出的部分由于风化的作用,破碎后露出一层层的“蛋皮”。剥开蛋皮,则是一个坚硬的卵圆形的 “蛋黄”,蛋黄上还有一些很细小的圆形孔洞,与鸡蛋上的气孔很是相似。记者数了一下,这样的大大小小的石蛋足有上千颗,看上去跟以前见到的恐龙蛋化石相似。“我最近身体不太好,上山采药治病,意外发现了这些东西。”王先生说。

  检测为铁矿石结核 

  记者随后拿着一个石蛋,找到黄岛区职教中心从事地质研究多年的逄老师。逄老师经过检测后介绍,这并不是什么恐龙蛋,而是结核石,密度是4.7,含有部分铁。“结核石一般形成于距今2.5亿年至5.4亿年的寒武纪早期。是在地壳中的沉积物沉积或堆积之后的一个漫长的成岩过程中所进行的物以类聚的化学作用下,由某种或几种矿物质聚集而生长成的球状、连球状或不规则状矿物团块。”逄老师介绍,因结核石的形成具有特定的地质环境,所以,研究结核石可以了解到结核石形成过程中的古气候、古地理及古代地层演变的信息,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价值。(记者 赵玉勋 通讯员 韩西谦 摄影报道)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黄岛 大珠山 石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