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东雇主责任互保 雇主责任险最低保额30万元

2014-06-28 07: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6月27日讯(记者 林伟萍)  27日,市海洋与渔业局总工程师傅道军做客“网络在线问政”,就渔业保险政策与广大网友交流。访谈中,市民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渔船船东雇主责任互保政策,傅道军介绍说,按照规定,雇主责任险最低保额30万元,附加医疗险不低于2万元,省、市、区补贴比例均为20%。据了解,责任互保是由互保协会开发并推行的一个互保险种,会员船东将受雇船员可能发生的经济赔偿责任转移给协会来承担。

  傅道军介绍说,渔民是名副其实的高危行业。据统计,世界渔业年均死亡率为十万分之八十,而我国船员年平均死亡率是十万分之一百六十,约为世界平均死亡率的两倍。从死亡人数与从业人数的比例来看,渔业也远远高出煤矿、建筑、铁路等行业。

  但目前,我国劳动保障程度比较低,面对发生的雇主责任特别是工伤事故,一方面雇主需要支付巨额的法定赔偿金,另一方面雇员更需要在人身受到损害时获得一定的经济补偿,为将来的生活带来保障,但这种补偿费用可能因雇主的经济状况差而得不到实现。

  “我国渔业领域大多为个体经营,即非工商户,更非企业,其雇主和雇员的权益很难得到工伤保险保障。即使是渔业企业,由于有的雇员不符合工伤保险的其他规定也可能无法投保。雇主责任保险可以满足工伤受害者的要求,为他们提供高额的互助保险保障,并将这部分责任转嫁给互保协会。”傅道军说。

  根据互保条款规定,凡取得适航证书并经渔港监督机关登记的渔业船舶的所有人、经营人或承租人,均可参加互保协会开展的各项互保,并成为协会会员。协会关于渔船险实行按比例承保,由于渔船费率受地区、船体材质、船龄、作业方式等因素影响,在互保期限内未发生海损事故或未提出索赔的渔船续保时保费优惠5%。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渔业保险 政策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