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崂山螳螂拳大会昨举办 老外恋上螳螂拳

2014-06-30 07: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意大利选手在比赛开始前练习螳螂拳



  上百名螳螂拳高手过招,让不少市民大饱眼福,这就是6月29日在崂山风景区佛教圣地华严寺游览区召开的2014年崂山螳螂拳大会。当天,来自各地的150名螳螂拳高手一决高下,其中不乏洋面孔。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盛行于崂山的螳螂拳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目前岛城习螳螂拳者已有上万人,而在欧美国家,螳螂拳更是成为了一种时尚健身运动。

  6月29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及国外的150名螳螂拳选手聚集崂山脚下,传播螳螂拳文化。大会选手涵盖各年龄段,从5岁幼童到70岁老者纷纷登场,更吸引了来自意大利、加拿大等国家的拳友参加。大会赛期一天,比赛分12组,共决出36个奖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参赛选手分别来自七星、太极梅花、太极、鸳鸯等螳螂拳派系,其中不乏国家级、省、市比赛的夺冠选手。

  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螳螂拳传承人陈乐平介绍,螳螂拳位列山东四大名拳之首,也是首批载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拳种。该拳以技击实战闻名于世,习练者众多。“据不完全统计,现在青岛范围内练螳螂拳的人数过万没有问题。”比赛裁判李桂英告诉记者,岛城传授螳螂拳课程的俱乐部已经有六个。

  在众多参赛选手中,八位浓眉大眼的外国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们动作如行云流水,引起了在场观众的一阵阵叫好和拍照,这就是参加比赛的意大利代表队。

  “很多中国人喜欢意大利的足球,我们却很喜欢崂山的螳螂拳。”意大利人达利亚·安吉罗作为外国队的代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我看过一部电影,里面有螳螂拳表演,然后就喜欢上了。”他介绍。1993年,他来到中国,想拜师学习这种拳法。

  在香港朋友的介绍下,达利亚·安吉罗1998年来到了崂山,有幸师从陈乐平,彻底地爱上了这项武术运动。“我每年都会来崂山学习,这个拳法可以保护我们的身体。”他的中文已经很熟练。

  事实上,爱好螳螂拳的外国人非常多。“尤其是在欧洲、加拿大很流行。”陈乐平说,他也曾多次应邀去欧洲授课。文/图 记者 周晓荷 通讯员 李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洋面孔 螳螂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