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催人跳楼是教育缺了"人性"

2014-06-30 09:4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杨朝清

  近日,陕西汉中市一名女子因欠下巨债欲跳楼,民警给该女子做思想工作,同时引来了大量群众围观。其中,刚刚放学的一批小学生的表现让人惊讶,他们在一旁高喊:“跳啊,赶紧给哥跳啊!”“这个太好玩了!就是,吊人胃口!”

  在理想的图景里,孩子们应该带着天真、纯净、友善的眼光为人处世;然而,生命教育的缺位和冷漠心态的滋长,让小学生流失了赤子之心,对生命失去了应有的敬畏和尊重,对他人的遭遇失去了敏感的反应能力,当他人需要正义行动的时候却无动于衷,“赶紧给哥跳”就是良知麻木的典型表现。

  这名女子选择轻生,源于还债压力巨大,她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试图用自杀来寻求解脱。这种自杀虽然极端,却错得让人痛心;倘若这名女子得到有效的社会支持和心理疏导,又何必走上绝路?换言之,这名女子需要的不是“落井下石”,而是“雪中送炭”,倘若得到足够的制度护佑和人文关怀,她或许就会重燃生的希望。

  小学生将跳楼事件当闹剧看,不是天真无邪,而是麻木无知。在现有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中,人们通常只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却忽视了对他们进行生命教育——尊重生命的价值,明白生活的意义,在关心自己的同时,也要学会去关爱他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只有将生命教育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面对跳楼事件,小学生才会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以此来消解麻木冷漠。

  也许有人会说,“童言无忌”,对小学生的“胡言乱语”不必过于紧张。可是,作为社会心态和教育理念的一面镜子,“赶紧给哥跳”的背后,有着厚重的现实基础。如果我们不能防微杜渐,从细节上进行改进,这些孩子早晚会陷入“物质丰盈,精神苍白”的困境。(作者系高校教师)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