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累小学生一周七天被逼上兴趣班 宁愿不放假

2014-07-05 08:01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周一上午数学思维,下午跆拳道;周二上午少儿英语,下午创意绘画;周三上午精读写作,下午声乐;周四上午少儿英语,下午拉丁舞;周五上午数学思维,下午声乐;周六上午围棋,下午跆拳道;周日上午休息,下午拉丁舞。”9岁的女孩薇薇这个暑假很忙,这份家长安排满满的课程表,让她已经开始怀念上学的时光。昨天记者采访了20名到各种兴趣班报名的中小学生,得知他们大部分都要上3个以上的兴趣班,而像薇薇这样一个暑假报8个兴趣班的孩子并不少见。

  多数班孩子不喜欢

  “这些兴趣班都是爸爸给我安排的,每天由我奶奶和姥姥轮流送我去上课,一周要上7天,比我平时上学都忙,暑假作业都要晚上回家做。这些学习班里只有跳拉丁舞和创意绘画是我喜欢的,数学和英语实在太难了。”薇薇告诉记者,她今年上小学二年级,班上30多名同学,有一大半同学在周末或者课余时间报了兴趣班,到了暑假除了外出旅游或者到外地爷爷奶奶家的同学外,大部分都报了兴趣班。

  昨天记者在辽宁路、大连路和平安路附近采访了20名刚刚到各种兴趣班报名的中小学生,发现报名3个兴趣班以上的孩子就有13人,报名一个兴趣班的孩子只有两人,而报名5个兴趣班以上的有6人,跟薇薇一样报名8个兴趣班的还有两人。大部分孩子都表示,已经报名的兴趣班并不是自己的兴趣,是父母或者爷爷奶奶安排的,他们最大的兴趣是玩,比如玩骑马打仗、踢足球等。

  8个班学费顶俩月工资

  “我给孩子报这8个兴趣班,每个兴趣班的学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便宜一点的比如精读写作、创意绘画,两个月学费800元左右,拉丁舞和跆拳道比较贵,要1000多元,8门课加起来学费要8000多元,大概相当于我两个月的工资。”薇薇的爸爸告诉记者。

  兴趣班大部分按照学时收费,大班教学每节课的费用在30元到50元,小班教学或者1对1教学,每节课的费用在100元左右,一般暑假班要学习16节课。围棋班的老师告诉记者,他们上午教孩子下围棋,课时费大概30元,下午可以当托管班,要另外加30元,其中包括一顿午餐。记者采访了解到,大部分家长觉得报兴趣班是一笔不小的花费,但认为是对孩子未来的投资,物超所值。

  招生从来不成问题

  “我们少年宫的暑假班6月22日开始报名的,总共能收300多名学生,目前已经有200多名孩子报名了。”在所有的暑期兴趣班中,少年宫因为其公办性质和强大的师资力量,成为家长的首选目标。

  记者看到,今年少年宫暑期班分为舞蹈、钢琴、声乐、绘画、主持、围棋、击剑等,还有3个研究物理学原理和实验的科技班。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舞蹈、声乐和绘画班最受欢迎,少年宫有些老师有30多年教龄,课程收费也比较低,为此很多家长恨不得一周给孩子安排5天的兴趣班,但少年宫为了保护孩子的学习情趣,限制每名孩子最多报3个兴趣班。

  记者在辽宁路、大连路和平安路附近采访时,看到围棋社、拉丁舞社、小主持人班、跆拳道社等很多培训学校也贴出海报,招收学生。围棋社的培训老师称,他们从6月底开始报名,已经有20多人报名。拉丁舞社的赵老师告诉记者,目前舞社已经有200多名固定学员,他们根本不会为暑期招生发愁。

  高端兴趣班6天6800元

  岛城还有很多高端的兴趣班,价格不菲但也吸引了不少孩子报名。“我们俱乐部主办的马术夏令营有4期,每期6天时间,收费6800元。”一家马术夏令营的李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主要招收8到15岁的中小学生,不仅仅包括马术训练,还包括蔬菜采摘、清洗马匹等劳作课程,让孩子亲近大自然。另外,还安排孩子学习经济财富课程,让孩子从马术俱乐部老板的视角,找出运营过程中的问题。

  李女士告诉记者,他们还有一个小小创业家的夏令营活动,主要是培养孩子们的经济头脑和管理金钱的能力,让孩子们从小就能有创业意识和商业思维。这种类型的夏令营在美国是非常普遍,但在青岛还是刚刚兴起。上一届夏令营孩子们想到卖鲜榨西瓜汁,每个孩子投资30元,到最后赚了大概50元。这种创业夏令营比较小众,每期收费33000元左右,让孩子参加这种夏令营的,大部分都是企业高管、金融业人士和公司的财务总监等。

相关阅读

小学生 兴趣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