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荷才露尖尖角(图)

——记青岛农行2013年度“最佳新星”宋培文

2014-07-02 13:46   来源: 半岛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入行仅一年多,她已获得了农行青岛分行年度“最佳新星”荣誉称号。从刚刚踏入工作岗位的青涩,到如今的落落大方独当一面;从开始练习点钞时手上留下的道道伤痕,到不松懈的坚持练习后熟练的点钞技能;从业务不精遭到客户的质疑到客户遇到难题首先求助的对象,这些经历使宋培文从一个职场“菜鸟”变得更加成熟自信。

  初见宋培文,这个高高瘦瘦、皮肤白皙的姑娘并没有过多的话语,而她眼中流露出的,却是一种淡然和坚定。虽然在职场涉世未深,但是她对工作始终充满了热情与期待。

  积极学习,吾日三省吾身

  作为一名新人,“吾日三省吾身”是少不了的。宋培文在接触工作时就意识到自己对业务掌握的熟练程度有不小的欠缺。为了能够尽快适应工作,她便树立起了“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这个有心的姑娘还准备了一个笔记本,记录下每一天的得与失。她说:“收获是为明天工作提供的借鉴,教训是对明天工作敲响的警钟。”

  在宋培文刚接触对公业务的时候,由于业务不熟练,在遇到问题时总要现场询问同事。让她感动的是,客户并未因此而不耐烦,而是表现出了理解和包容。曾经有一次由于自己的疏忽导致客户的大额资金在账户中滞留了一天。宋培文十分自责,但并未推卸责任,而是选择了如实告诉客户自己的失误和造成的后果。客户听后表示谅解,而宋培文也自此暗下决心:决不能再次失误!每晚下班结账后,她都会主动留下来学习和请教业务。从简单的点钞捆钞、小键盘操作,再到复杂的业务流程操作、营销和服务,都未曾有丝毫的马虎和大意。

  仔细认真,想客户所想

  目前农行各级网点正在进行“软转型”,转型的重点即是柜员的服务和营销。这也正是宋培文的难题,从被当做客户服务到服务客户,这种角色的转换让刚踏入工作岗位的她感到难以应对。一位老员工告诉宋培文:“你要想客户之所求,急客户之所需,排客户之所忧。凡事学会换位思考,那么积极的营销和良好的服务都不是问题。”那时候的宋培文虽没有完全听懂,但却谨记在心。

  有一次客户急着取款,存折却消磁未带身份证,心急而不知所措。宋培文便耐心安抚客户的情绪。为了缩短客户的再次等候时间,客户取身份证回来后,她向等候在外的另一位客户说明情况后,优先为这位客户办理了业务。事后客户感叹道:“多亏了你,要不然排这么长时间的对还取不出钱来,这事儿就真耽误了。我这人就这脾气,冲撞了你你别介意啊。”

  由于农行鞍山路支行靠近抚顺路批发市场,经常有客户办理异地转账业务。得知分行新推出了异地转账 “商惠通IC卡”,她便特别留心起来。发卡的前一天宋培文就把作业指导书翻出来认真学习研究了一番。在了解了卡的优势、功能及开通的业务操作流程和风险后,第二天一早她就把需要填写的资料都准备好,然后通知客户需要其准备的材料,客户一来便他们开通了这项服务。客户兴奋的说:“这样下来你们帮我省去的一笔不小的费用,把钱存在你们这我放心!”

  



  抓住机遇,灵活处理积极营销

  一次,鞍山路支行受一企业代发工资的委托,办理了批量开通IC卡的业务。考虑到该企业员工对电子渠道的需求以及企业员工的集中性要求,宋培文提议开展一次离行开通电子银行的业务,并积极地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为了顺利开展离行式业务操作,她们进行了一系列的前期准备工作。申请离行式业务资格、领用离行式设备、与客户沟通协调,宋培文还列了一个计划表,详细的列明了每个时间段的任务以及可能发生特殊情况的解决方案,确保当天活动万无一失。

  第二天上午,宋培文与同事一起,带着离行式设备、及事先准备好的材料一同前往该单位进行实地的业务开展活动。尽管是进行离行式操作,但是业务规程也毫不放松。审核本人身份证件、进行联网核查、确认签字每一项都不能缺省。几笔业务办理下来,宋培文对设备和环境也逐渐熟悉起来,业务办理的效率也逐步提高了起来。一天紧张的忙碌下来,她们共办理了四十余笔业务。企业员工们都说:“在家就能办业务,节省了我们不少的时间,你们真是人性化。”

  热情洋溢,业余活动谁与争锋

  作为一个多才多艺的姑娘,在工作之余宋培文积极参加了农行组织的各项活动。在“四方支行新春联谊会”上,她与鞍山路支行员工一起表演了歌剧,得到了客户和领导们的一致好评。在三八节到来之际,四方支行举办了“健身球”表演活动,宋培文积极参与,认真排练,加紧练习,最终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对此,宋培文感慨颇深:“这些活动使我增强了自己的团队意识,也加深了我和同事们之间的感情,让自己更好地融入到农行这个大家庭中。”同事们都说,有了宋培文这个新鲜势力,网点里的欢声笑语多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和氛围也变得不一样了,处处都充满了正能量!

   [编辑: 盖晓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