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有应急开关 高跟鞋皮带扣都是破窗利器

2014-07-07 07: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用安全锤敲击车窗玻璃四角可以使 乘客破窗逃生。



公交车前后门都配有紧急开关。



  7月5日下午5时,杭州公交7路车发生起火燃烧,造成众多乘客受伤。如何应对火灾等意外是每一个人的必修课。据了解,岛城公交车普遍都有自动灭火、手动灭火和逃生三道防火屏障,然而最快捷的逃生手段“车门紧急开关”却鲜有乘客知晓。公交司机提醒,除了车上配备的安全设备,关键时刻乘客的高跟鞋、皮带扣也可作为破窗逃生利器。

  灭火器多在驾驶座及前后门处

  如何应对公交起火等突发事故?公交车上有哪些应急设施和应急办法?一旦发生意外,普通乘客最应该做什么?针对这些问题,记者专门做了探访。6日下午,记者登上一辆 16路公交车,该线路公交车为青岛地区使用最为普遍的一类公交车型。驾驶员王爱娜有着二十多年的公交驾驶经验,她最常使用的安全装置就是灭火器,不过近十次使用经历全都是帮助其他社会车辆灭火,公交灭火还没有经历过。

  用力一扭紧急开关,轻松推开门

  王爱娜介绍,所有公交车上都根据车型大小载客量多少配备不同容量和数量的灭火器,灭火器的放置位置各异,但大体位置基本相同。“其中有一个务必是在驾驶员座椅旁边,要么是座椅后要么是投币箱旁边,另外的一个或者两个灭火器则在前后门位置,方便扑灭车门周边的火焰。”

  王爱娜告诉记者,所有的公交车驾驶员在行车前,除了要检查公交车本身车况外,都务必要查看灭火器的情况,“看看灭火器内压力是否正常,安全栓是不是还在,确保灭火器能正常使用。”

  除了手持式灭火器,目前岛城的多数公交车上都配备了发动机自动灭火弹。这种温控式的灭火弹,一旦发动机箱着火,温度达到170℃,防火弹将自动打开,及时灭火。司机驾驶座旁也有灭火弹开关,一旦发现异常可手动打开灭火装置。

  王爱娜告诉记者,公交车一旦发生起火等险情,第一时间疏散乘客是每位公交驾驶员的首要原则。王爱娜提及2012年4月份220路公交车那起自燃事故,公交车在运行中突然冒烟起火,短短几分钟时间车辆被烧成空壳。而由于驾驶员和车上乘客配合默契,不到半分钟时间满车乘客全部疏散下车,事故未造成一人受伤。

  “我们在每周的安全课上都会反复强调,一旦发生意外要立即停车并打开前后车门,迅速疏散乘客下车。”王爱娜说,为了防止因车辆故障司机无法开启车门的情况发生,青岛的公交车都配备有紧急开关,分别位于前后车门的内外侧。

  即便公交电路损毁车门无法正常打开,扭动开关就可以切断气路 ,释放气压,随后就能手动推开门了。在16路公交车上,应急开关设置在前后车门上方,形似电风扇的挡位开关,上面有指示标识,记者尝试了一下,只要稍微用力一扳,立即发出噗的一声响,再用手轻轻一推,车门就轻松打开了。

  然而记者在随后随机采访中发现,对于这个如此直接有效且救命的装置,大多数乘客毫不了解。“说实在的,我真不了解,也从来没想过坐公交车还得注意什么问题。”“我知道公交车上有灭火器和安全锤,但是不知道有应急开关。”记者在1路、16路、7路以及210路公交车上随机询问了20名乘客 ,仅有两名年轻乘客了解应急开关并准确说出了开关的位置。

  “看来对乘客的安全教育还做得不够,一旦发生事故,大家势必都非常慌张,就算之前有所耳闻的可能到时也想不起来了。”王爱娜说。

  用安全锤敲击车窗四角最快捷

  安全锤可以说是乘客最为熟知的逃生设备,但如何正确使用安全锤,很多乘客并不清楚。王爱娜介绍,安全锤一般设置在车辆车窗上方,目前不少公交车的安全锤底座上都有报警装置,乘客如果取用就会触发报警装置,提醒司机和其他乘客注意。

  “手持安全锤,用力敲击车窗四个边角,可以快速地破窗。”王爱娜说,公交车窗玻璃四个角相对稳定,用力击打可有效破窗。而车窗均为有机玻璃,破碎后不会形成尖锐玻璃碴,乘客遇到危险后应勇敢敲击,不要有顾虑。

  记者了解到,普通公交车上安全锤数量多为4~6个,相比车窗数量来说并不太多。王爱娜说,在紧急情况下,乘客的皮带扣以及女乘客的高跟鞋都可以充当破窗利器。“只要用力在四个角敲出裂缝,然后手把着座椅用力跩窗,车窗就能破开。”

  记者了解到,目前更新换代的公交车,在车厢前后顶部各有一个紧急逃生窗。通常情况下,用力往上一推,就是通风口;一旦遇到危急情况,如车辆侧翻车门一侧被压在地面,或车门处恰好被撞导致车门无法打开时,这里就成了逃生窗;打开逃生窗上面的开关,旋转后可以把车窗整个往外推,乘客便可通过这个窗口离开车内。如果无法够到逃生窗,车内人员可以互相帮助,先将一人托举出去,再通过上下接力,将被困人员救出车厢。

  其实 ,老式的公交车车顶窗也具备逃生功能。在1路公交车上,驾驶员张师傅向记者演示了老式公交顶窗逃生办法。原来,老式的车顶窗在打开后,一边的连接端螺母是用保险丝扭住的,一旦发生意外,乘客可以轻松扭开保险丝,然后用力往外一推,顶窗就向外完全打开了,乘客可以迅速从车顶逃生。

  每位乘客都应做预警员

  杭州公交大火事故的几位亲历乘客都表示,行车中闻到了香蕉水等易燃液体的气味,但直到事发也无人提醒公交司机。

  “其实每个乘客都应该是危险信息的预警员。”青岛公交集团宏达巴士一路车队负责人王书记对此深有感触,他表示公交车因车体较大,车上乘客众多 ,司机在专心安全驾车的同时,没有太多精力顾及周围的所有情况,这时候就需要乘客及时发现并予以提醒。

  “比如说坐在公交后排的乘客离发动机比较近,一旦闻到异味应立即告诉驾驶员,而不是等到最前端的驾驶员自己闻到了后再作出反应,这样能节省出非常宝贵的救援时间。”王书记说,发现异常,乘客及时提醒,这并不是多管闲事,而是对自己的安全负责。文/图 记者 景毅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公交车 应急开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