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民子女在哪上小学 8月2日到报名学校看榜

2014-07-08 07:5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上还不到六点校外已经排了十多位家长,最早的一位大叔凌晨3点拿着马扎就来啦。”7月7日,是新市民子女报名小学的时间。在李沧区铜川路小学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报名时间8时开始,可家长还是早早就过来排队。虽然须要携带的材料都提前告知了家长,可现场丢三落四的家长还是不少。另外,现场可网上查询工商营业执照,在报名现场发现部分家长证件造假当场被识破。8月2日(星期六),市民可以到报名学校看榜示,就知道孩子在哪上学了。

    凌晨3点就拿着马扎来排队报名

    7月7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李沧区铜川路小学,在学校的门口,看见聚着不少的家长,他们有的已经报完名,聚在一起开心地聊着天。有的刚刚赶到,赶紧去找门口负责发号的老师领号。

    学校的张老师说,自己五点半多一些就到了学校,当时学校门口已经排上了10多位家长,排在最前面的家长凌晨3点就过来了,拿着个马扎一看就做足了准备。“我问他,大叔怎么来这么早?他说,给孩子报名是大事,自己两点就睡不着了,于是直接到了学校门口。”据介绍,仅从上午报名的情况来看,人员比去年要多,“去年一天报了300多个,今年上午不到10点已经发了200多个号。”

    “其实家长完全没有必要来这么早,今年领的号只是报名顺序的先后,符合条件的都会录入到系统当中,然后由教体局统一来安排。”学校史副校长说。

    材料已告知,还是有不少粗心家长

    “房产证还需要复印件,哪里能复印赶紧去复印去。”“昨天都整理得好好的,结果今天忘带了。”“以为拿着购房合同就行,没想到购房发票、契税单子也得要,还得回家取一趟”……7月7日上午,虽然报名须要携带的材料,李沧区专门印发了“外来务工子女报名须知”,将招生对象、报名时间、报名条件、所需证件、报名地点等信息统统都详细写在上面,这张明白纸通过网站、媒体等多次进行了公示,可现场还是有很多家长丢三落四。

    老家平度的于萍算是一个特别有心的家长,为了能让孩子顺利报上名,从一年多前就做准备。于萍说,一家人来李沧已经十年多了,虽然已经买了房子,但户口没有迁过来,所以像暂住证等她都提前办好了,“其他材料我都准备好了,不过还缺购房发票、契税单,还得回家拿一趟。”

    现场还有不少家长忘了带材料,记者在现场看到,容易出问题的是劳动合同环节,虽然有的家长也准备了合同,但是并不是市人社局审批的正规文本,而且没有提供经市人社局验印的招用人员花名册及社保卡。“为了让家长少跑腿,今年我们对老师提前培训,将家长携带来的材料全部审核完,缺的一次性告诉家长,然后让家长一次性补全。”史副校长说。

    证件造假将被严肃处理

    “这工商营业执照是真的吗?在网上查询不到。”今年在报名现场,李沧区还专门增加了两台电脑设备,可以实现网上直接查询工商营业执照是否真实有效。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本想拿假证蒙混的家长当场就露馅啦 。被发现的家长闹了个大红脸,摇摇头没说话带着孩子就离开了。

    “今天报名时我们工作人员现场发现部分家长证件造假,假房产证、假工商营业执照都有,其中查出的工商营业执照造假较多。”李沧区教体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报名点有专门工作人员用电脑现场网上查询,假证一下子就现形了。即使工作人员没有现场查出侥幸暂时过关的 ,教育部门后期也将进一步核对证件,一旦发现造假,将按规定严肃处理。

    报名以后,什么时候能够知道孩子在哪上学?李沧区教体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适龄儿童报名后,将根据家长提报的材料和全区学校的学位空余情况,采取统一调拨的方法,在不超过班额和办学规模的情况下进行安排。报名点并不一定是新生就读学校。外来新生在何校入学,以8月2日各登记报名点张贴的最终榜示为准。请家长于8月2日(星期六)到报名学校看榜示,到相关学校领取义务教育通知书。 文/图 记者 尚青龙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