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杂技:古老技艺焕青春 《神话武林》在京演一年

2014-07-10 15:35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聊城地区是中国杂技的发源地之一。聊城杂技现分布于东阿、茌平、阳谷等县及其周边地区。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聊城杂技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聊城杂技历史悠久,艺人辈出,逐渐形成了富有齐鲁特色的杂技行业文化体系。聊城杂技主要包括马戏、魔术、表演三大种别,重视腰腿顶功,突出新、难、奇、美、险,艺术风格朴实、英武、粗犷,素有齐鲁英豪之称,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三国时期,杂技马戏在聊城的东阿一带盛行,形成以杂技为主,兼有其他技艺的表演形式。历史上黄河经常泛滥成灾,许多农民为了生存不得不弃农学艺,便有了东阿县孟庄、贺庄、张大人集等著名的杂技村。在民国初期,仅东阿县就有几十个杂技马戏班。此外,阳谷、茌平、莘县、临清等还有几十个杂技团。1955年,东阿县正式组建马戏团8个。新中国成立后的首次杂技盛会就在聊城举行,会演历时7天,有20多个代表团参加,共演出20多场,包括马戏、杂技、魔术、驯兽、气功、武术等120多个节目,观众达3.2万人次。

  聊城市杂技团不断开拓创新,把精湛的聊城杂技融入扣人心弦的情节,并推向市场,让古老的技艺焕发出青春。聊城市杂技团演员在中国北京木偶剧院表演杂技武术剧《神话武林》,精彩的演出获得观众热烈欢迎。

  "聊城杂技"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悉,《神话武林》由总政歌舞团国家一级编导李社根据子午门功夫编排,以"聊城杂技"和中国功夫为主要表演形式,将在北京演出一年,聊城市杂技团担纲了杂技部分的全部演出。

  目前,聊城杂技虽经着力发掘和倡导,但仍存在着衰落的趋势。这主要是因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原来作为谋生手段的杂技对现在的年轻人已不具吸引力,由此导致严重的后继无人现象。一些颇有造诣的杂技演员因年事已高逐步退出舞台,有的相继谢世,使得一些绝技面临失传的危险。

  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聊城杂技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聊城杂技得到长足发展,群众基础更加丰厚。东阿的路庄、臧庄、葫芦头,莘县的刘菜园等村,都是著名的杂技村。据统计,仅东阿县在全国许多省市杂技团工作的艺人就有1200多名。1984年12月,聊城籍杂技演员邓宝金、孟燕的《蹬板凳》,荣获第十届蒙特卡国际马戏杂技节的最高奖——"金小丑"奖,1986年12月,在米国举行的第20届世界杂技锦标赛中,又荣获"英航杯"奖。1999年,文化部授予聊城市杂技团"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2012年央视元宵晚会上,聊城杂技的绝美技艺向全国观众展示。            (蒋鑫 整理)

  

相关阅读

聊城 杂技 神话武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