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批次肉制品干海货不合格 "海栈水产"等上榜

2014-07-15 08: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压榨以及亮丰玉米油酸值超标;即食烤鱼片铅含量超标;非即食虾米中检出了不应该含有的二氧化硫;酱鸭肝和酱鸭心的大肠菌群超标……7月14日,记者了解到,二季度,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对全市白酒、熟肉制品、食用油、干制海产品等重点整治品种的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监督抽检,共计抽检208批次,经复检不合格11批次(其中肉制品、干海货10批次),合格率为94.7%。

    白酒产品检验全部合格

    据介绍,从抽检结果看,白酒产品检验全部合格。干制海产品不合格项主要是铅、二氧化硫和山梨酸超标,存在加工原料和超标准添加问题。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 ,铅是一种具有蓄积性的有害重金属元素,经常摄入微量铅化合物,会对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和造血系统造成危害,所以必须严格控制人体对铅的摄入量。

    二氧化硫是一种无色、有刺激气味的气体,是食品工业中常用的食品添加剂(其在食品中的残留量用二氧化硫计算),如果在食品加工生产过程中使用了类似漂白剂,食品中就会含有二氧化硫。如果在食品加工过程中没有掌握好二氧化硫类物质的使用量,或有些企业为了追求其产品具有良好的外观色泽或延长食品包藏期限或为掩盖劣质食品,不顾标准限制,超量使用二氧化硫类添加剂,就有可能造成食品中二氧化硫的残留量超过国家标准,从而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

    山梨酸是国际粮农组织和卫生组织推荐的高效安全的防腐保鲜剂,应用于食品、饮料、烟草、农药、化妆品等行业,能有效地抑制霉菌,酵母菌和好氧性细菌的活性,还能防止肉毒杆菌、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等有害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但是,如果超标严重,并且长期服用,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骨骼生长,危害肾、肝脏的健康。

    微生物超标可致癌

    据介绍,熟肉制品不合格项为淀粉、山梨酸、日落黄、微生物指标超标,存在加工工艺、辅料、超量添加问题。淀粉是一种重要的多糖。火腿肠中添加一定比例的淀粉,既能保持肠中的水分,又能改善口感,但如果超量添加,除降低肠的质量,也影响口感。

    日落黄是我国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是一种人工合成着色剂,有增加外观颜色好看的作用。不过,如果消费者吃了违规使用这类添加剂的食品,健康可能会受到严重损害。

    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微生物的分布很广泛,虽然它们对人类的生产生活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它们也常常使工业器材受到腐蚀,使食品及原料腐败和变质,甚至以食物作媒介引起人体中毒、染病、致癌和死亡。

    食用油的酸值超标,可能存在产品存放较长时间或存放条件不符合要求等问题。据介绍,在化学中,酸值(或称中和值、酸价、酸度)表示中和1克化学物质所需的氢氧化钾(KOH)的毫克数。酸值是对化合物(例如脂肪酸)或混合物中游离羧酸基团数量的一个计量标准。酸值可作为油脂变质程度的指标。当油脂酸败,三酸甘油脂会分解时成脂肪酸及甘油,造成酸值的上升。因此酸值常作为评价食用油的标准。

    熟肉制品吃前要蒸煮

    据悉,下一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对不合格单位严格依法进行处罚 ,加强日常监管。另外,随着高温高湿季节的来临,熟肉制品、干制海产品等均易出现微生物指标超标问题,对此,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熟肉制品食用前进行高温蒸煮;干制海产品选购时 ,注意产品的外观颜色,尽可能不选购颜色鲜亮的产品;食用油选购时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尽可能选购生产日期近的产品,保证新鲜度。

    记者 韦丽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