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遭遇严重干旱 河干断流秧苗垂死挣扎(图)

2014-07-16 13: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入夏以来,持续的高温天气和有效降水的减少,让莱西市遭遇严重干旱。7月14日,记者走访看到,不少村庄的水塘干涸,莱西湖水库水位明显下降,玉米、花生等农作物受旱现象明显。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今年的干旱程度与往年相比非常少见。今年何以大旱?莱西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表示,副热带高压偏南,暖湿气流过不来,是造成降水减少、温度升高干旱的主要原因。

  ■现象

  无有效降水,干旱少雨

  时至仲夏,近一个月内莱西市没有有效降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7月14日,记者走访看到,不少村庄的河塘干涸,莱西湖的水位也大幅下降,河岸处露出大面积的沙滩。

  在莱西湖游玩的周先生介绍说,今年莱西湖水少了,去年在湖岸处都是水,而今年都是沙子,要走上百米才能见到水。

  ■影响

  农作物干旱,河干断流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干旱少雨,又正值玉米、花生等农作物的生长关键期,不少农作物正处于苗期干旱盼“喝水”。“今年干旱,玉米苗都长得无精打采的,都是看天吃饭,今年长势不太乐观。”店埠镇村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今年玉米苗的个头比去年同期要矮了不少。

  记者从莱西市水文局获悉,根据7月11日墒情监测数据,莱西市夏播地和春播地的平均土壤相对湿度分别为52%和39%,土壤含水率比7月1日减少较大,旱情加重。莱西市大部土壤相对湿度在 42%~50%之间,出现中旱;东南部、西南部和北部,土壤相对湿度在 33%~39%之间,出现重旱。

  “7月11日 ,产芝水库水位68.68米,共蓄水0.94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1.79亿立方米偏少0.85亿立方米。”莱西市水文局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莱西市各主要河道基本处于河干或断流状态。

  ■原因

  由于降水量的减少造成

  莱西市出现的干旱情况,主要是由于降水量的减少造成的,记者从莱西市水文局获悉,2014年1月1日至今 ,莱西市平均降水量172.1mm ,比历年同期平均降水量243.7mm偏少29.4%,比去年同期平均降水量241.6mm偏少28.8%;2014年6月1日至今,莱西市平均降水量52.4mm,比历年同期平均降水量132.9mm 偏少60.6%,比去年同期平均降水量95.4mm 偏少45.1%。

  同时,记者就降水量偏少的问题采访莱西市气象局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介绍说,从6月下旬至今,莱西市没有出现过有效降水,主要是受副热带高压偏南的影响,暖湿气流过不来,进而造成最近降水偏少的现象。

  ■措施

  人工浇灌,拦河闸坝放水

  记者从莱西市水利局防汛办公室了解到,为了应对旱情,组织抗旱工作,7月14日上午,已在位于莱西市孙受镇和徐村的大沽河拦河闸坝进行放水,让周边村庄进行灌溉,缓解旱情。

  莱西市水文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未来几天全莱西市没有较大降水过程,随着夏季高温的到来,旱情将持续发展。目前,夏播作物生长处于关键时期,农户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土壤墒情变化,及时浇水保墒,确保农作物正常生长。“如果不能形成有效降水,农户可以通过人工灌溉和挖掘水源的方式进行浇水保墒。”

  文/图 记者 迟凯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严重干旱 降水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