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旱情:部分地区农作物叶干枯 水库近干涸

2014-07-22 05: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豆苗已干枯



  

一处水库的水位下降明显。



  近一个多月以来,平度受高温天气影响,旱情一步步加剧。根据气象部门统计,7月1日至17日,平度的降水量只有2.8毫米,这比历史同期平均降水量 99.8毫米减少92.6%,而比去年同期182.5毫米减少 98.5% 。7月21日上午 ,记者来到平度探访发现,很多地区的农作物叶子已经干枯,水库几近干涸、部分地区人畜引水也面临困难。在平度一块山地里,村民们介绍,俩月来该长出40厘米高的玉米苗却只有10厘米多,可能要面临绝产。

  俩月玉米苗仅长十几厘米

  下李元村位于平度东阁街道北部,村北和村东都临山,农作物种植区域以山地为主。记者驱车前往下李元村的路上看到,原本应该郁郁葱葱、长势茂密的玉米苗在烈日的炙烤下变蔫了 ,很多叶子也都严重卷曲,而部分玉米苗甚至已经干枯。

  “村里的农田大多位于山上,农作物用水除了靠降雨,就是水湾里的存水。”下李元村村民孙锡刚告诉记者,今年因为下雨少,夏季的小麦收成普遍不好。“而这次玉米却旱得更严重。”孙锡刚一家四口,分有3亩多地,其中有一亩土地位于村东的山地上,由于离着水源较远,难以人工浇灌。

  “前几天,我到山上的农田中看了看 ,快俩月了原本应该长40多厘米的玉米苗,只长了十几厘米,我估计今年这块玉米地要绝收了 。”孙锡刚无奈地说。

  水库近乎干涸,能看到水底

  除了农作物之外,记者注意到附近的水库、池塘,因为长时间没有蓄水,水位下降严重,有些已经几近干涸。记者沿着219省道行驶期间看到,路边一个水库已经几近干涸,站在水库边上就能清晰地看到水库底,另外岸边也出现了大片的龟裂,在水库周边架起很多抽水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平度市平均降雨量为151.2毫米,比去年同期减少近五成,特别是6月份以来,平度市持续晴热高温,地下水平均水位出现明显下降,地表水蓄水总量减少幅度很大。

  另外,根据气象部门的统计数据,7月1日至17日 ,平度的降水量只有2.8毫米,这比历史同期平均降水量99.8毫米减少92.6%,而比去年同期182.5毫米减少98.5%。其中7月17日的土壤墒情统计表上显示,平度尹府水库、门村以及蓼兰周边出现了重旱。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平度旱情 干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