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的不想降没买的盼降 房价引发"三国演义"

2014-07-29 08:1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最近,28岁的陈伟有些烦恼,来回往返市区和黄岛区,因为他在黄岛区买的房子最近降价了,“瞬间 ”损失18万,他决定向房产商讨说法。

  在崂山区工作的刘帅也在为房子发愁,都说房价要降,可它什么时候降啊,工作三年的他一直想买房,可高昂的房价让他在选房上犹豫一年多,目前在房价一片喊跌的情况下,他更加犹豫不决了。

  最近房地产商们也很头痛,上半年过去了,算算有几家完成了预期销售目标呢?市场观望情绪浓厚,量价齐高的局面只在幻想中了。对于一些资金链不是很强大的开发商来说,硬挺也不是办法。降价好似成了最后的救命稻草,但是,“难降价”不是问题,问题是降价之后的“难”。黄岛区秀兰禧悦山降价两千引发业主围堵讨说法,开放商最终放弃降价,原胶南一处房产公司也因降价,目前也处于与业主的僵持局面。

  一方是不想房价降,一方是想房价降低,一方是开发商想降不敢降?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反对降价者:业主算账称,多奋斗十余年

  7月20日记者联系到陈伟时,他正从市南区乘车回市北区,经历所购房产降价的风波后,虽然心里还是有些不平衡,但考虑开发商的解释和市场因素,也只能默默地接受降价这一点。

  他是普通的打工族,在一家公司任职产品销售 ,每月的收入只有3000元,已经28岁的他到了结婚的年纪,从去年就盘算着买房。经朋友的推荐和他的了解后,又算了算手头的积蓄,这才选定秀兰禧悦山。

  陈伟的房子在西海岸医疗中心附近,当时购买的价格为每平方米7400元左右,总面积大约91平方米。陈伟的手头并不宽裕,借开发商的首付可分期的活动,他拿出了十多年的积蓄,也成了朋友眼中已经购房的人。

  回想初听到降价的消息,陈伟当时都“震惊”了。业主之间一直在流传一条短信,称有部分抵账房的起价为每平方米5300多元,他说,这中间出现了两千元左右的差价,跟其他的业主一样,陈伟也接受不了这个价格,更为搞明白其中的缘由,这才跟业主“堵”了三四天的开发商。

  陈伟说,这套房子的总价在68万元左右,他在购房时办理30年的银行贷款,他需支付的首付在21万元左右。这个钱对打工族的他和女友来说,并不是小数目。但开放商无息“贷款”替他支付部分首付,陈伟只需要在两年内还清首付。陈伟说,实际上开发商借给自己13万元,自己分两年支付还清,一年还给开发商6.5万元左右,到目前为止,他已在今年的5月份偿还过一次。而除此之外,他还要偿还银行的贷款,每个月有2887元的钱会被划走,到如今已经还贷一年左右。

  二期的工程尚未建设完,按照双方的约定,要到明年才能交房。陈伟只能租住在市北区,每个月支付共600元的租金,还贷后手里的钱不多了,平时也是节衣缩食。可出开发商降价这事后,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每平方米两千元的差价计算,自己实际相当于多花18万元左右。而按贷款的利息、还款时间、还款额度计算下来,自己多还的贷款能接近42万元。“按照我现在的收入 ,自己要多背负十多年的债,如果之前就是5300元的价格,我的贷款也不会太多,每个月还能多剩下钱改善生活。”

  开发商降了价,可不少和陈伟一样的业主说,自己的贷款一分不少,这是自己最难接受的。

  希望降价者:先观望,降价后再出手

  希望降价,也不只是一个人的诉求。

  从济南的高校毕业后,老家在聊城的刘帅成“青漂”,虽然目前还是单身,可买房的打算早浮上心头。记者遇到他时,刘帅已经看过几处房源,对于看过的几处楼盘,他只给记者总结了一个字:贵。

  刘帅在工程公司工作,从毕业到现在,一晃就是三四年,从打算定居青岛后,能够有套房子成奋斗目标。而为儿子能买一套房子定居,家里的父母也是节衣缩食。用他的话来说,如果贸然出手买进,这些年的钱就全投进去了。由于房地产的调控等因素 ,身边的朋友也不建议出手,这让他在买房上犹豫一年多。可谁成想,如今房地产出现“降价风波”。这一下,他更犹豫了。

  在此之前,他听说黄岛区的房子相对便宜,还曾专门跑了几处楼盘,也听说了降价的信息。他自己盘算,应该还能下降吧?他说,虽然不想啃老,可在高房价面前,也感觉有心无力,降价后的买房压力还能小些。他还想继续观望。

  而在市南区工作的王健与他不同。王健在一家文化公司工作,为了买房子,他已经东奔西跑几个月,一天甚至探访四五个楼盘。他说,自己已经结婚,要在生活上给妻子踏实的感觉,买房也是必须考虑的。在他看来,自己属于着急买房的人,在看了不少新盘之后,他还是选择了二手房。“拎包入住”,这是他看中的。不过新房子的面积较小,他说,将来肯定要更换。至于房价的涨跌,他说,在没买之前盼跌,买了之后当然盼涨,这是人的心理,但是本来就是买来住的,也就不在乎涨跌了,但是他告诉记者,如果将来改善住房的话,心里还是盼着房价能跌点。

  在刘帅看来,买房是件大事,没买房子的人盼跌,希望圆上有房梦,他身边也有这样的朋友,“原本计划买房,可是现在的波动,让人想继续观望,在觉得合适的时候买房。”

  两难开发商:开发商隐晦降价普打优惠牌

  不降价滞销,降价被围堵,在业内人士看来,开发商面临两难,也在“优惠”上动心思。

  一些开发商推出折扣,优惠形式也是较多,但是对降价的说法还较隐晦。记者来到黄岛区一处楼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楼盘并未降价,但是可以通过向公司申请,购买到相对便宜的内部房,而对于这个说法,有业内人士推测只是一种说辞。

  其实,目前不少楼盘打“优惠”牌,如青岛市市南区山东路的一处楼盘,推出5万元团购送精装,送豪车活动;而李沧区的一处楼盘也推出交5000元享原价96折优惠。买房送车位等也是常见之举。

  记者统计发现,商家的“降价”手段五花八门。除了团购价、折上折、送车位、送物业费等,近日,岛城郊区一楼盘打出“涨价你受益、降价补差价”的广告。26日,市北一纯新盘入市,推出356套房源,惠后整体均价12800元/平方米,而该楼盘在市住房交易中心备案的参考价都在14000元/平方米以上,可谓低价入市。

  有房地产研究者表示,在城市化进程中,房地产市场的潜在需求巨大,可谓供不应求,可是,由于房价太高,难以转化为有效需求。现在房价出现松动,有效需求得到释放,但由于信贷没有放松,市场被看淡,有效需求没有形成现实需求,降价并没有带来成交量的增长,导致量价齐跌。对很多开发商来说,降价不仅不能引来购买人群,反而让更多人看空楼市 ,买卖双方在博弈,聪明的开发商不会明说降价,只是通过送平方、送车位等方式让利。

  岛城一个楼盘的项目经理朱先生透露,对开发商来说,降价往往是“最后才考虑的策略”。“以前楼市有风吹草动,不景气,大小开发商都选择‘撑着’,扛过一段时间市场就会转好,有时候反而扛得越久、卖得越慢最后赚得越多。”楼市这一轮调整比以前来得更深入,在高存量、贷款难的现状下,不降价就很难回笼资金。“等待的成本太高了,现在大家都在降价。如果明目张胆地说降价,那会让客户感觉这个楼盘不‘抗跌’,影响房子的信誉和购房者的信心。”

  跌价的损失谁来承担

  降价难还是难降价?从总体的情况来看,房价似乎非无降价空间,而从前期业主围堵来说,这似乎也成降价的阻力。

  日前,信报和搜房网合作展开问卷调查,了解在市民的眼中,青岛房价是否还有下降的空间,又在何时出手为宜。从7月23日至7月27日下午3点,参与问卷调查的人数达到1374人。

  调查结果显示,参与市民的年龄段在20岁到30之间的占52.3%,31岁到45岁之间的占35.2% ;目前已经购买商品房的市民比例占38.27%,租住的市民占比43.37% 。对于青岛的房价,86.21% 的受访者认为价格偏高,只有12.32% 的受访者认为合理。而就房价应该下降多少的问题,36.95% 的受访者给下降2000元到3000元的选项投了票,占24.88% 的受访者认为该下降1000元到2000元之间。

  开发商降价后,业主围堵售楼处,甚至要求退房,这事儿在国内并不鲜见,查阅相关的报道,甚至在2008年就出现过。青岛著名楼市学者张百忍介绍,目前出现的业主围堵售楼处,已经是第三波浪潮,之前在2008年、2011和2012年也曾经出现过。

  如果您是已经买房者,遇到开发商降价销售,您会到售楼处“维权”要求赔偿差价吗?在受访的人中,记者看到,表示不会讨说法的受访者比例占到45.81%,而表示一定会要求赔偿的受访者占据18.23%,还有35.96%的受访者表示要看情况。在2013年购房的潘旭告诉记者,他已经贷款购买房子,可是一直不敢查询价格,“我也盼着涨价,跌价肯定会心疼。不过,房子是买来居住的,涨不涨对生活没影响,就算降价也不会找开发商。”

  从调查问卷的情况来看,目前,部分购买者处于观望中,有41.38%的受访者表示暂时不会购买房子,当然,有25.86%的受访者表示,当前购房的时机正好,打算近期出手买房。

  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教授认为,房产具有长期持续增值的特性,这些年我国房价持续上涨给购房者带来了“只涨不跌”的错觉,在这一轮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之际,房产的投资属性被弱化,有渐渐回归居住属性的趋势,降价跑量将会成为很多开发商的选择。

  ◎各方说法

  理性看待购房维权意识和监管应到位


  购买的新房还没有入住,甚至刚刚办理下贷款,可还没有回过味儿来,开发商竟然降价了,在记者采访期间,有业主表示,这事儿还真难接受。出现降价之后,有的业主会将信息借助网络传播,记者搜索秀兰禧悦山等项目留意到,网络上回复的看法不一,有的网友支持业主的讨说法,可是也有网友持反对态度,甚至直言,购房者缺少“契约精神”。

  山东崇杰律师事务所的孙世强认为,因为降价围堵开发商的事情,在全国不少地方出现过,但是,开发商的楼盘具备预售条件,而业主也认可购买房产,双方签订了购买合同,之间就是买卖的关系,也是完全自愿的行为,只要房子不存在质量问题,而开发商也没有违约,业主就应该理性看待。他说,其实从签约开始,就意味认同房子的价值,降价无法影响合同效力。“这就跟股票一样,价格不具备预见性。”孙世强说。

  而青岛元鼎律师事务所的单正国律师称,社会应该倡导一种契约精神,涨价是一种市场的行为,同时跌价也是,由此产生的围堵开发商等行为,他认为是不应该提倡的。不过,他认为,公民在买房时的维权意识不足和监管不到位,也会助长开发商的不良习惯,“如果发现合同有问题,或者附加条件与合同相违背,购房者完全可以拍照下来举报,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

  对于售楼处被业主围堵,有房地产开发商表示,他们也理解业主的心态,有些合理的诉求可以考虑,但尽量不要采取避而不见的方式,以避免矛盾的激化。

  房屋的居住功能才是更为本质的属性

  从最近市场的反映来看,除了市北楼盘较坚挺,各区都有降价的。克而瑞信息集团高级分析师张斌表示,6月中旬以来,第一波降价或许有“假摔”之嫌,而7月以来降价幅度更大,开发商由“假摔优惠”演变成“真降甩卖”。

  降价楼盘中,市南山东路一项目推出“10万抵50万”、“买房送宝马”的优惠,这种变相降价的方式就有“假摔之嫌”。市南楼盘本来就因为总价高、受众少,去化缓慢,小幅度降价并不能提供多少实惠。

  张斌分析指出,去年楼市过热让很多开发商盲目自信,高估了今年购房者的置业激情以及市场行情,普遍把价格定得比较高。“没想到遭遇房地‘惨’,开发商被迎头泼冷水,现在清醒了,降价是回归理性的表现。”

  张百忍介绍,其实,有一些楼盘已经开始降价,或者加大了优惠的力度,目前,青岛的房产存货量较大,占据了开发商大量的资金,他们在想办法盘活资金,房地产的日子不好过,而现在处于一个僵持期。他认为,秀兰的降价是特例,“大户型的房子本来难卖,而秀兰在其他地方还有盘,需要资金进行周转。”他说,目前不少楼盘都推出了优惠的措施。至于业主围堵开发商,他认为这是不理性的。

  房子降价引发各方博弈,其中出现的不理性行为值得大家反思。“首先,开发商在卖房时就不应该误导消费者,说什么‘房子今天不买明天就涨’、‘买了之后升值大’之类的口号,这种营销口号无异于许空头支票,最后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其次,购房者在消费时也应该独立判断,房价涨跌本来就是受到很多市场因素影响的,理论上没有只涨不跌的房子。”记者 刘金震  刘乐芳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孙孟臣]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房价 业主 开发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