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124对新人七夕领证 人数比去年少近一半

2014-08-03 06: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南婚姻登记处内,20多名亲朋好友为刚领到结婚证的一对新人庆祝。记者 何毅 摄



  8月2日,记者探访青岛市内三区婚姻登记处情况 ,发现虽有不少新人趁着七夕节来登记,但总体人数不多,市内三区总数为124对,而去年此时,市内三区登记人数为241对,减少了将近半数。据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2月14日(西方情人节)、2014年5月20日(谐音爱你一世我爱你)等“好日子”越来越多,而且新人择日登记的时候也更加理性,不会在特别的节日里盲目扎堆登记。据市南区民政局局长介绍 ,今后如果七夕节再撞上公休日,应该会继续加班,为新人登记“开绿灯”。

  探访 登记人数比预想少得多

  8月2日8点半,记者来到市南区婚姻登记处,门口排了约20多对情侣。“我们是第一对,我怕来晚了6点半就过来排队 ,等了约半个小时才有第二对来。”排在第一位的新人丁斌满脸幸福地说。

  “今天是七夕,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登记高峰,我们还专门制定了高峰期应急预案。但事实上,今天人数比预想的要少,到下午只有46对。”市南区婚姻登记处杜主任坦言,当天早上8点,工作人员已经准备就绪,各司其职,办理结婚登记的4个窗口全部开放,还确定高峰期应急预案。

  “今天来登记的人比往年七夕少了很多,一整天登记的只有58对。”市北区婚姻登记处主任于强说,平时一天登记的也能达到三十对。据统计,当天市内三区共有124对新人登记,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各46对、58对、20对。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其他各区市中,胶州市有41对新人登记,莱西市有13对。去年七夕市内三区登记新人数为241对,今年少了近一半。

  “可能由于今天是周六,前期不少新人预约的时候都以为登记处不上班,加班信息发布的比较晚,所以很多新人还不太清楚。”民政局工作人员说,另外,现在大家认可的“好日子”越来越多了,文明婚俗的风气也在不断深入人心,新人择日登记的时候更加理性,扎堆领证的人越来越少。

  说法 七夕遇公休,还会“开绿灯”

  2日,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市南区民政局局长许群都相继到登记处加班巡查,许群告诉记者,七夕节是现在情侣较认可的“中国情人节”,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新人喜结良缘是一件好事儿,所以经研究后决定在公休日也为新人“开绿灯”。“下一步,如果七夕再遇上公休日,应该会继续贯彻这个研究决定,工作人员加班服务。”许群说。

  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放弃休息,加班为新人办理结婚证,让不少新人纷纷“点赞”。周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小林是大学一个班的同学,上学的时候都会尽量一起过七夕,所以对七夕节特别有感情,很想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领结婚证。几日前,周先生看到本报报道,了解到七夕登记处会加班,可把他高兴坏了,当即决定来领证。“能在七夕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领证,对我们新人来说很有意义。”新人田静和刘涛说。记者 朱薪雨 实习生栾英杰

  人物 邀请20多位亲友共同见证

  2日上午,市北区婚姻登记处来了不少中老年人,记者经询问后获知,他们多数都是前来见证孩子领证的幸福瞬间的。当天 ,孙明涛的母亲陪着儿子、儿媳进行登记。“我儿子和儿媳是我给撮合的,三年前我带我儿子去相亲,就在那时认识了我儿媳,当时我就很喜欢她,经过三年的爱情长跑,他俩有情人终成眷属。”孙妈妈说。

  在市南区婚姻登记处,还举行了简约的婚姻宣誓仪式,新人孙先祺和姜莎邀请了最亲密的亲人、挚友20多位,一起到市南区婚姻登记处见证俩人的结婚仪式。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闪婚似乎是小年轻才会做的事情,但是 2日当天 ,刚刚领证的一对四十多岁中年夫妻王建新和孟学玲却也是闪婚一族。“我们俩6月6日认识的,到现在还不到两个月,但是两个人的感觉非常好,生活起来也非常默契,双方父母选了七夕这天 ,我们就立马来结婚了。”王建新说。

  



  熬夜包花,幸福地忙碌

  8月2日是七夕情人节,为了赶在这天多卖些花出去,青岛南山花卉市场东山路的几家花店从两天前就开始熬夜“奋战”。经营着一家花店的花艺师苏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店在七夕节期间销售了两万支左右的鲜花,店里员工连轴转熬夜制作花束,只为第二天能迅速地卖掉。据了解,今年鲜花的价格比去年便宜了不少,去年七夕一朵红玫瑰要七八元,今年只要三元。

  ■爱在七夕

  公交夫妻档同过七夕节


  半岛都市报8月2日讯(记者 马正拓通讯员 张鹏) 青岛公交集团有许多夫妻驾驶员,他们为了工作、照顾家人,常年一人上早班一人上晚班,平日里互相能见到对方的更多是“睡脸 ”。8月2日10点,一辆225路公交车回到终点站海游路停车场,是一位女驾驶员,叫肖丽,她刚打开车门,高兴地看到丈夫王勇手捧鲜花来到她面前。据了解,巴士六队有五对驾驶员夫妻,三对都是开225路车,两对是开316路车,肖丽和她的丈夫王勇都开225路车。七夕节当天,公交集团巴士六队组织队上“鹊桥夫妻”的丈夫为妻子献花,公休半天为妻子准备温馨的晚餐。据了解,这一活动至今已经持续了五年。

  丈夫开大客妻子“管”安全

  半岛都市报8月2日讯(记者 马正拓通讯员 詹海林  张文杰) 眼下正值暑运客运高峰,长途客车驾驶员们每天也都在路上运营,与家人聚少离多。在七夕来临之际,交运集团青岛东方公司三名驾驶员的妻子专门来到公司,给常年在外开车的丈夫送上“平安祝愿”。据了解,该公司专门出台规定,让驾驶员妻子为丈夫的安全行车把关。

  据驾驶员妻子朱锡燕介绍,她丈夫戈战令今年36岁,在交运集团一直驾驶长途客运车,每天丈夫出车后,她心里只希望丈夫能安全行车,将乘客平安送达后平安回家。朱锡燕说,丈夫有时也会给自己买项链、戒指等,七夕她只求丈夫能平安行车。朱锡燕的想法,得到了另外两位驾驶员妻子温海梅、解新英的认同。8月1日上午,三人亲手将心形水晶挂饰挂在丈夫所驾驶车辆的前方,时刻提醒驾驶员安全行车,将乘客平安送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新人 领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