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香糖纸+干电池真能生火 最快1分钟引燃纸巾

2014-08-22 08: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用1号电池实验,铝箔纸产生火花并最终点燃纸巾。 本报记者王滨 摄



  半岛都市报8月21日讯(见习记者 姜豪 实习生 牟海涛  姜璇) “干电池+口香糖纸可以生火,技多不压身哦!”近日,网友的这篇“野外救生必备手段”的帖子引起了广大网友的惊呼,也有网友表示质疑。21日 ,记者购买了小包口香糖和不同型号的干电池,实验发现口香糖铝箔纸和干电池真的能擦出火花,然后是冒烟,最后竟然燃烧起来,整个过程最快用了一分钟。

  “如果野营时没有带火柴、打火机,这种方法取火不失为一种好办法!”近日,网友“余坤友”发帖称,外出必备一大技能,利用口香糖的铝箔纸和干电池可以快速生火。同时这位认真的网友,还将整个实验过程拍摄了照片,每张照片都附加了详细的实验步骤和说明。最后还提醒说,在接触干电池两端的铝箔纸时,最好能垫层纸,避免产生的热量烫伤手指。这个“有图有真相”的网帖引发不少网友议论,有的网友表示学了一招,但要注意山火。也有网友担心存在危险,有的网友表示质疑。

  为了调查干电池和口香糖纸会不会擦出“火花”,记者准备了1号、5号和7号电池,两包用铝箔纸包装的口香糖,剪刀和纸巾。按照网帖的实验步骤,记者取出口香糖里的铝箔纸,并将铝箔纸的两端剪成细条状,分成两块分别紧紧贴在电池的正负两极。记者首先实验体积最大的1号电池,并将铝箔纸细条进行反复触碰,大约10秒时间就产生热量并冒烟,20秒左右,冒烟增多出现明显火星,1分钟后铝箔纸细条着火燃烧,并引燃了连接铝箔纸的纸巾。在实验过程中,记者明显感受到铝箔纸有热烫感,电池本身无热感。

  随后,记者使用5号电池进行试验,10秒左右铝箔纸冒烟,并在30秒后冒烟增多出现火星,1分钟后开始燃烧但火苗微小不足以引燃纸巾。与1号电池不同的是,5号电池本身有烫热感。

  然后,记者实验7号电池。虽然在10秒左右铝箔纸冒烟,但是没有产生火星引发燃烧。铝箔纸和电池本身热量更强,有灼烫感。在用三种不同型号的电池进行实验的过程中,虽然铝箔纸起到导电的作用,但并没有触电手发麻的感觉。

  专家:实验原理是电源短路的现象

  口香糖铝箔纸和干电池生火的原理是什么?为什么型号不同的电池生火的时间不同?记者咨询了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孟令国老师。孟令国老师介绍说,这个实验本身是一种短路的现象,一个电路中,利用导体直接连接电源两极则形成电源短路,而铝箔纸本身包含金属铝,而且铝箔纸的电阻小,在电源短路时形成非常大的电流,强大的电流使铝箔纸温度升高,当达到燃点时则冒烟燃烧。由于这些电池只有1.5伏,不会对人身构成危险。但儿童最好不要效仿实验,以免发生烫伤等意外。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1号电池体积大,内部电阻小,所以实验中电池自身产生热量少,表面不热。随着体积缩小,5号电池和7号电池的内阻越来越大,所以电池自身产生的热量越多,表面灼烫感越明显。同时,与7号电池相比,5号电池自身电量多,电流大,所以相同时间产生热量更多,生火更快,1号电池比5号电池生火时间更短。

  本报见习记者 姜豪 实习生 牟海涛  姜璇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