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开学在即 各中小学教辅材料信息仍未公示

2014-08-29 14: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8月28日讯(记者 侯彦平 )  9月1日,日照市各中小学校将相继开学。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和日照市教育局的相关规定,今年秋季开学前,各中小学要将选用的教辅材料信息进行公示,并将所有收费项目及标准告知学生及家长。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日照市各中小学校对此并未有大动静,家长对孩子所用的教辅材料及交费项目仍然一无所知。

  开学在即,近日记者查看了日照市多家中小学校的官方网站,发现并未有任何教辅材料的公示信息。随后,记者询问了日照市几家中小学校的老师,老师们普遍反映并不知晓此事。“我们的课本已经运来了,但是并没有任何辅导材料,用不着公示!”采访中,日照一所小学的校长告诉记者,作为素质教育的实施者,开学后他们只给学生发放教材,不会订任何教辅材料,所以没有公示的必要。

  一所高中的工作人员则表示,高中生需要的教辅材料比较多,因此今年肯定会有教辅材料,但是今年用什么教辅、用多少、花多少钱他们并不清楚。“我们要等学校通知 ,估计开学会有这方面的公示吧?”这位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尽管教育部门强调学生购买教辅材料按照自愿自主原则,但是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学生在选择购买教辅材料时,都是学校统一来指定购买的。市民孙先生告诉记者,老师虽说订不订自愿,但老师要求学生订的,说不定作业也要从里面出,学生不敢不订。

  “我们不可能让学生自己购买教辅材料,五花八门的无法统一教学进度,都是统一购买的。”日照市某高中数学老师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教学的进度,学校同年级的学生使用的教辅材料大都是学校统一征订购买的。这位老师告诉记者,尽管统一征订购买教辅材料有利于学生统一教学进度,但是由于用什么都是个别领导说了算,有时候连他们这些任课老师都没有选择权,导致教辅材料质量一般。

  “公开招标集中发行教材或教辅有利于监管,但也存在很多问题。”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学校指定教辅统一购买缺乏充分的竞争,教辅材料的质量一般都比较平庸,同时也容易产生灰色交易。

  记者了解到,根据省教育厅通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须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对群众举报的问题,要建立台账,做好有报必查,有错必纠。各市教育局要在9月10日前,专门开展一次针对教材教辅材料选用情况的督查。

  “高中教辅材料是可以推荐的,但每科限制为一套,学校推荐教辅未必就违规。”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对于普通高中来说,教辅材料由学校选用工作委员会从目录中按照每科1套的原则向学生推荐,学生自愿购买,学校或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教辅材料。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教辅材料 公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