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8月消费投诉情况公布 家用电器再登榜首

2014-09-02 15:00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日,市工商局发布今年8月份消费领域投诉情况。据介绍,8月份,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案件2009件,八大类商品和服务消费维权指数案件1176件,投诉举报热点主要集中在 “家用电器和计算机产品”、“家居用品”及“交通工具”等三大类。

  家电产品再登榜首

  家用电器及计算机产品8月份投诉举报量为375件,平均涉案金额为3061.8元,维权指数为126.21,较上月增长6.63,家电产品的消费维权指数连续三个月保持不断增长的势态,市场消费环境等级评定为“闹心”。市场反映主要问题有:少数空调产品存在性能故障,安装几天就出现不制冷、漏水、噪音大等问题;安装、维修人员技术水平、服务质量有待提高;个别家电商品送货、安装、维修不及时等。

  典型案例:王先生2013年4月在某空调专卖店购买了一台空调,承诺保修6年。今年8月10日空调出现故障,网点鉴定电脑板故障,告知王先生需申请备件一周,但至今仍无维修信息反馈。王先生致电客服,而客服再次告知还需要再等两周,但到期后仍不能保证修好。王先生认为售后不履行三包义务,无故拖延处理或维修。经执法人员介入调解,售后网点为消费者尽快申请了备件并维修完毕。

  家居用品投诉166件

  家居用品8月份投诉举报量为166件,平均涉案金额为4210.2元,维权指数为71.93,较上月下降25.04。市场消费环境等级评定为“放心”。市场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个别商家销售的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如短期内出现皮面沙发开裂、家具掉漆等现象;少数商家不按约定履行承诺,如订购窗帘、床单等尺寸或材质不符;出现质量问题,商家不按规定履行三包承诺等。

  典型案例:刘先生8月11日在某家具购物中心购买了家具,送货到家时发现商品多处磕碰,商家承诺可以退货,但是要收取100元退货费,且并未按照约定时间退货,消费者要求商家全额退款。经执法人员调解,商家已全额退款。

  交通工具涉案金额最高

  据介绍,交通工具类产品8月份投诉举报量为186件,平均涉案金额为28726.7元,在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中,平均涉案金额最高,维权指数为62.65,较上月下降21.34。市场消费环境等级评定为“放心”。市场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个别车行在交车之后迟迟不提供合格证,导致消费者无法挂牌上路行驶;少数车行在不履行承诺的情况下拒绝退还消费者订金;个别商家未履行合同约定,如延时交车、配置与约定不一致等;个别车行存在强制搭售其他产品问题,如车险、GPS等。

  典型案例:刘先生2014年6月4日在某汽车有限公司订购汽车一辆,已交订金5000元,但商家没货,称可以给转成排队款,等下一批车,并承诺若看不好就给退钱。现在刘先生对该车不是很满意,商家却一直拖延退款。

  市民网购维权意识增强

  网络交易类产品8月份投诉举报量为26件,平均涉案金额为1399.27元,维权指数为59.51,较上月下降10.55。市场消费环境等级评定为“放心”。市场反映主要问题:个别商家出售假冒伪劣商品、商家出售的商品与描述不一致,存在虚假商品广告宣传的现象;有的网购售后服务很难保证等。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伴随着网购的盛行,市民的网购维权意识也迅速增强。

  典型案例:齐女士近日在淘宝上订购了一款卫具(价值380元,商家在青岛),购买时商家承诺总价款为380元商品款加20元管件费。 8月24日,商家上门安装时,除了收取齐女士约定好的价款外,又多收了80元热熔器使用费。齐女士认为商家违反约定,要求商家退还80元热熔器使用费。经执法人员调解,商家退还多收费用。(记者 李德银)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