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喝醉酒走错单元门 自家钥匙打开了别家门

2014-09-13 07: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这句自古以来的“真理”,却被一位居民无意间打破了。近日,即墨一小区的辛先生夜晚酒醉后回家,迷迷糊糊走错了单元,结果掏出自家钥匙后竟然轻松打开了别人家的门。事后两家人都是一阵后怕,幸亏双方相熟未造成严重后果。据了解,该小区防盗门为开发商统一安装,一把锁开了两家门的消息让小区居民都深感不安。对此物业表示该情况实属个例,已反映至开发商协调处理。

  自家钥匙打开别家门

  “这事真是太巧了,比小说电影里的故事还要巧。”说起一周前的那次经历,辛先生还是禁不住一阵感慨。当天晚上,辛先生陪客户喝完酒回家,进小区时来了个电话。辛先生边接电话边往自家楼下走,随后进了单元门上了电梯。

  “我当时打着电话,也没想到走错了单元门!”辛先生说,到了7楼后,他掏出钥匙打开房门后,结果发现“家”里的格局全都变了。“装修风格、家具摆设全都不一样了。”辛先生揉了揉眼睛再仔细一看,发现这根本不是自己家。此时辛先生的酒劲下了一半,他走出门仔细一看,发现自己竟然走错了单元。“我是3单元701,结果迷迷糊糊走到了2单元701,更没想到我用我家的钥匙居然还把人家的防盗门打开了。”

  幸好两家都是熟人

  辛先生赶忙退出来把防盗门重新锁上,并将此事告诉了家里人。家人仔细一想,辛先生开的那户刚好是他们家相熟的朋友,所以赶紧把这个事告诉了对方。朋友得知此事后连夜班都没值就赶回了家,两家当场实验了一番,不仅辛先生家的钥匙可以打开朋友的家门,朋友家的钥匙也能打开辛先生家的大门。

  “我们两家包括周围的邻居都惊了,都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我两家是一把钥匙开两把锁,其他的邻居家不方便试,弄不好能开的更多。”辛先生说,幸好这件事被发现了,否则指不定会造成什么严重后果。

  个别现象其他居民别担心

  辛先生告诉记者,小区已经入住使用了4年左右,所有住户的防盗门都是当初统一安装的。当晚他和朋友就找到小区物业,要求对此事作出解释并尽快更换门锁。物业回复称,防盗门是开发商委托建筑商采购安装的,物业只能将此事反映至开发商,由他们协调解决。

  “自家的防盗门锁别人能打开,你说这家还有一点安全感吗,这种事怎么能等呢?”物业的态度让辛先生很不满,他和朋友联系了一家门锁销售商上门更换锁芯,结果工作人员上门后发现,小区防盗门都是开发商统一定制的,市面上销售的锁芯很难匹配起来,想要换锁芯只能联系开发商协调更换。

  12日,记者联系上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一把钥匙打开两家门的情况完全是极个别现象,其他居民不必担心。辛先生的情况物业已经反映至开发商,将尽快解决处理。至 12日下午6时许记者截稿时,辛先生仍未收到物业方面的处理意见。

  防盗锁有“互开率

  究竟是何原因导致一把钥匙开两家门的情况?记者发现,辛先生和朋友两家的钥匙类型完全相同,都是一边有两条直凹槽另一边是一条曲形凹槽的样式,但仔细对比发现,两把钥匙还是有些许区别。这让两家更加纳闷 ,既然钥匙不一样,为什么还能互相打开对方的家门?

  记者咨询了岛城知名锁具专家毛成帅,他表示这种情况的确存在,包括防盗门锁在内,锁具都有一个“互开率”,在标准要求的范围内,即便出现一两个一钥匙开多锁的情况也是允许的。按照国家最新标准《防盗安全门通用技术条件》要求,防盗门锁芯按照安全程度分A级、B 级以及超B 级三种。其中超B级是最安全的等级,从钥匙上看一般双面双排子弹槽 ,旁边还有一条叶片或曲线,这样的锁芯设计技术标准要开启280分钟以上,一般熟练的开锁师傅也要花上个把小时,该级别要求的互开率要小于等于0.0004%,也就是100万把锁里才能有4把互开。

  毛成帅表示,从辛先生的钥匙来看,应当属于最安全的超B级锁芯。此外,毛成帅提醒市民,市民在选购门锁时不能光听商家的说辞,最好到正规商场买品牌的锁具。同时毛成帅还提醒,有一种圆柱形钥匙的锁具,是前几年比较流行的磁芯锁,这种锁在使用一段时间后会出现磁力下降的情况,极易出现一把钥匙开多把锁的情况,目前该类锁具已经基本被主流锁厂淘汰,建议市民不要选购。 记者 景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防盗门锁 互开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