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失联、受侵害事件频发 防身器材等受关注

2014-09-16 13:45   来源: 鲁南商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在王健的指导下,学习干扰对方攻击的方法。



  

王健示范转动手肘攻击动作。



  进入8月以来,1个多月的时间全国发生了19起女孩失联、受侵害的事件。这一串恶性事件引发了对女性安全关注的同时,也带动了网上防身器材的销售,同时防身培训课程咨询量也出现井喷式增长。

  一款防狼报警器 每天卖出一千多

  15日,记者登录淘宝网,在淘宝网输入“防身武器”字样,网页便跳转出多达95页的商品,淘宝网甚至还给出了防身武器自卫、防身武器戒指、防身器材等热词搜素。记者浏览网页发现,防身武器从报警器到防卫笔再到强光远射灯,价格也从几元钱到近千元不等。记者按照销量排行,在一家主营户外用品的店里,一款价值18元的防狼报警器月销量已经高到31882笔,算下来平均每天要卖1000多个。

  该网店客服人员表示,他们家报警器体积很小,购买者可以放在包里,一旦遇到紧急事件,拉一下拉环,报警器就会发出高分贝的报警声音。“自从女生受侵害事件频发后,店里的生意比之前销量翻了好几番,之前少有问津的防身器材,前几天还一度缺货。”该网店客服人员说,“购买的多是中青年女性客户,有的人一次买好几个,说是分给身边的亲朋好友,也有子女为老人和孩子购买的。”

  防身培训班咨询量增长

  除了线上的防身器材热销外,线下的防身培训课程也备受市民关注。国际手搏联合会中国分会会长王健表示,他每天都会接到很多关于女子防身术的咨询。

  “‘黑色七月’之前,几乎没接到过咨询女子防身术的电话,就连成年女性学习跆拳道的咨询电话也非常少见。现在每天都会接到很多关于女子防身术的咨询电话,甚至还有不少成年女性直接报名跆拳道培训班。”王健说。

  “打电话咨询的不少,但是真正报名学习女子防身术的还是寥寥。”王健表示由于女子防身术在临沂市还处于萌芽阶段,并不被太多人接受,很多市民会觉得学习女子防身术是无用之功。

  王健还表示,由于防身术要求动作必须有力量,所以基础阶段必须吃苦训练,经过3个多月的时间才能有成效,这也是许多人咨询过后并没有来学习的原因。

  建议 防身还是要从自身做起

  既然线下女子防身术的培训课程不能很快学会,那么网上防身器材是否能够起到作用呢?王健介绍,这些防身器材中能起到真正作用的并不多,还是要从自身做起,树立起安全意识。“女性在力量上比男性弱,像是防身马甲、防身戒指等,并不能起到真正的防身作用,反而可能会在日常生活中误伤自己和他人,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而最好的报警器就是女孩儿本身的声音,女孩儿大声呼救时,声音高,音色比较尖,很容易激起路人的同情心。而网上购买的报警器很容易被误认为是电子锁或者玩具的声音,不能够引起路人的足够重视。”

  “真正对歹徒有用的电击棍和军用喷雾属于警务专用,消费者无权购买。”王健提醒到,他表示,广大女性朋友可以自制辣椒粉或者胡椒面儿进行防身。

  王健建议女性朋友牢固树立防范意识,时刻绷紧弦,多用些心计,不要让自己走到需要动手这一步。预防时尽量不要独自外出,不要轻易相信搭讪的陌生人,坐车时尽量往人多的地方,不要一个人坐在角落里。

  “如果真遇上了危险,可以攻击坏人的弱点,如眼睛、鼻子、喉咙及下体。被坏人抱住时,把手放在锁骨下方,转动手肘,利用手肘的力量攻击对方脸部。或者双手互相紧握,撑起双手手肘,旋转身体,旋转过程中手肘用力,手肘是上身最坚固的,利用手肘的力量能够在快速挣脱的同时,让对方腹部受力。”王健建议道。

  记者 左肖 孙飞霞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