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领取养老金免手续费 临沂28万离退休人员受益

2014-09-16 13:53   来源: 沂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9月15日讯(记者唐丽丽) 异地取钱扣手续费,是让人头疼的问题。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我市离退休人员异地领取养老金将不再“缩水”,自8月起,各地商业银行免收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该行签约开立的个人基本养老金(含退休金)账户,每月前2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含2500)的本行异地(含本行柜台和ATM)取现手续费。这项政策将惠及我市28万名离退休人员。

  荆女士在我市某市直部门退休,由于她的孩子在济南工作,退休后经常往返于济南和临沂之间,并时常在济南作短期居住。为避免在旅途中携带现金,她经常带着养老金发放银行卡在济南取现,每次都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这个政策给离退休人员带来了方便实惠。”荆女士说。

  “目前,我市参保社会保险到达法定年龄办理离退休人员共28万人,其中退休后到异地居住的大约占1.5%。”15日,市人社局社保处离退休职工社会化服务科工作人员介绍,该政策实施前,为实现异地领取养老金无手续费,我市在异地居住的离退休人员采取在居住地银行开账户,并向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出申请变更养老金发放账号,由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通过代发银行将养老金存入其在居住地开立的账户,以此实现在居住地领取养老金无手续费。这样虽实现了异地居住取款无手续费,但若到居住以外其他地市取款时还会产生手续费。

  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银监会发布了《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其中第二条规定“商业银行免收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本行签约开立的个人基本养老金(含退休金)账户,每月前2笔且每笔不超过 2500元(含2500)的本行异地(含本行柜台和 ATM)取现手续费”。该政策给我市28万名离退休人员带来实实在在的方便和实惠。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