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重病缠身 妻子不离不弃演绎人间真情(图)

2014-09-16 14:07   来源: 沂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剪兔毛、给丈夫洗脚、干农活成了郑兰梅几乎每天都要坚持的事。



  在蒙阴县高都镇李官庄村有这样一位女子,就像她的名字郑兰梅一样,无论身处多艰难的环境,总能像梅花一样坚强、乐观。近20年来,丈夫重病缠身,她不离不弃,用柔弱的双肩扛起生活的重担,不仅为丈夫求医问药、抚养两个女儿,而且还要独自照顾偏瘫的婆婆。她说,只要家还在,再苦再累也要坚持。

  今年43岁的郑兰梅是蒙阴县高都镇李官庄村的一位农家妇女。坚强、乐观、善良是村民对她的一致评价,在大家眼中,她很普通却又不平凡。

  1996年,郑兰梅和丈夫李大才组建了家庭,婚后一年,可爱的大女儿出生。为了这个家,李大才外出当司机,白天黑夜连轴转,郑兰梅就在家照顾孩子,操持地里的农活,夫妻俩同心协力过日子,生活虽然有些艰辛,但也乐在其中。

  然而不幸却接二连三地降临到他们身上。1997年,李大才被诊断出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经过治疗虽有所好转,但需要长期用药,而且也不能再干重活。身为妻子的郑兰梅尽心照顾丈夫,默默承担起家庭的重担,与丈夫一起抗击病魔。看到妻子每天劳累,李大才又不顾家人反对,边干活边治疗,累了、困了就拿针扎自己,他心里只有一个信念:“为了这个家,为了爱的人,我必须坚持。”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5年,李大才又患上了肾病综合症,两年后被诊断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冠心病。一次次的打击让这个家雪上加霜,李大才甚至有了放弃治疗的念头。郑兰梅却从未想过放弃,在她心里,只要家还在,就是她最大的幸福,最大的动力。

  “别担心,咱们慢慢治,一定会治好的,两个女儿也在慢慢长大,她们都需要你!”在郑兰梅的一次次鼓励下,李大才坚定了治疗信心。

  高昂的治疗费早已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并负债累累,然而郑兰梅从未被击垮,面对丈夫时,她总会说,“你不用担心钱,只要有人在,啥也不怕。”

  丈夫治病需要钱,两个女儿的生活、学习都需要钱,郑兰梅默默扛起家庭的重担。除了干好家里的农活,她还在村子附近打零工,每天从早忙到晚,连坐下来的时间都没有,但她从未抱怨过,在她心里只有一个愿望:治好丈夫的病,将两个女儿抚养长大。

  在与郑兰梅聊天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才40岁出头的她早已有了不少白发,常年的劳作也让她落下了腰疼、腿疼的毛病。如今80岁的婆婆因为患有偏瘫也被郑兰梅接到家里,尽心尽力照顾着。“只要一家人开开心心的,再苦再累,我也一定要坚持下去。”郑兰梅说道。

  每当有人问她“你到底是什么做的?铁打的也早就垮了”的问题时,郑兰梅只是笑笑。如今他们的大女儿18岁,正在读高二,小女儿也已经12岁。“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丈夫能够早日好起来,两个女儿健康平安,好好学习,将来能有出息。”郑兰梅最后对记者说道。见习记者 高红红 通讯员 石绍振 李雨钊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