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新兴产业龙头 三股被敲退市警钟

2014-09-22 09: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经历5年的发展,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从最初的28家上升至如今的392家。其中,121只个股上市以来累计涨幅超过100%,并诞生了乐视网、网宿科技、机器人等一批新兴行业的龙头企业。与此同时,经过5年的大浪淘沙,创业板企业开始分化,天龙光电、万福生科和宝德股份3家公司因业绩连续两年下滑面临退市风险。

  公司平均收入规模翻番

  2009年9月25日,第一批创业板10家公司开始申购。当年10月23日,创业板开板仪式启动,10月30日,首批28家创业板集体上市。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上市公司数量扩充至392家。

  截至9月19日,同花顺数据显示,在392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121家家公司上市以来累计涨幅超过100%,占比达30.87%,其中涨幅最大的5只个股,旋极信息、乐视网、聚龙股份、上海钢联、易华录 、上市以来累计涨幅都超过500%,分别达了596.65%、591.80% 、566.51%、555.17%、512.86%。

  同时,蓝色光标、机器人累计涨幅超过400% ,分别为446.05%和400.75%。飞利信、朗玛信息、翰宇药业、网宿科技、万达信息、掌趣科技、富瑞特装上市以来股价累计涨幅也超过了300%。

  除了股价,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保持了持续的增长。数据显示,创业板的平均收入规模已由2009年的3亿元增长至2013年的6.51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平均营收规模已经达到3.47亿元;在利润方面,创业板的平均净利润也已由2009年的5820.99万元增长至2013年的7523.03万元。

  近两成公司跌破发行价

  不过,经过5年的大浪淘沙,392家创业板上市企业业绩出现了分化。截至9月21日,有77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股价低于发行价,占比19.64%。其中,天龙光电、万福生科、向日葵3只股票股价较发行价缩水超60%。就业绩而言,创业板2013年度、2014年上半年分别有20家和26家公司亏损。

  其中,天龙光电、万福生科和宝德股份 3家公司因业绩连续两年下滑 ,频发“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警告”,3家企业或成创业板首批退市企业。“与主板、中小板不同的是,创业板公司如果连续亏损3年,无需ST将直接暂停上市。加上证监会屡次重申创业板不得“借壳”,这对于主业不振,又无法成功转型的创业板公司来说 ,面临较大的退市风险。”海通证券湛山一路营业部首席投资顾问孔力前分析说。

  值得注意的是,宝德股份是2009年首批创业板上市企业之一。不过,由于种种原因,宝德股份连续两年亏损,今年如果还不能扭亏,将面临直接退市的风险 。不过,值得庆幸的一点是,在公司的努力下,今年上半年宝德股份的净利润实现正增长,净赚513.32万元,目前宝德股份正谋划重组。而天龙光电在9月8日突然发布临时停牌公告,业绩纷纷猜测其可能也正在谋划重组事宜。

  新机遇

  多个指数将调整创业板股有望入选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公告显示,经充分听取市场意见,并经指数专家委员会审议,上市时间满三年的创业板股票具备沪深300、中证500等成份指数样本空间资格,将于下一次样本股定期调整时实施。而根据计划,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下一次样本股定期调整将于今年12月15日生效,届时沪深300、中证500、中证800等指数中有望首度出现创业板股票的身影。

  沪深300成分股的选取规则为,上市超过一个季度,非ST、非*ST股票、非暂停上市股票等。在此基础上,对样本空间股票在最近一年的A股日均成交金额由高到低排名,剔除排名后50%的股票;对剩余股票按照最近一年日均A股流通市值由高到低进行排名,选取排名在前300名的股票作为样本股。

  按照该标准排名,目前大约有22只创业板股票符合条件。这22只个股中不乏乐视网、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华策影视等文化传媒板块的龙头,以及碧水源、三聚环保、乐普医疗、翰宇药业等环保、医疗等热点题材个股。岛城上市公司东软载波也在首批入围的创业板企业之列。截至今年6月30日,东软载波总股本22269.99万股,按照9月18日最新收盘价,总市值达到109.12亿元,流通市值61.82亿元,排名A股流通市值第34名。记者 林伟萍  乔秀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新兴产业 退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