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母鸡1天下了6个袖珍蛋 小的还不如个花生米

2014-09-23 07: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上周末,郭先生回沂水老家时发现,散养的一只小母鸡一天竟下了6枚蛋,不过鸡蛋个头相当袖珍,最大的也比不上鹌鹑蛋。郭先生把小母鸡带回青岛,结果这几天又下了4枚,同样都是个头在1厘米左右的袖珍鸡蛋。对此,农牧专家表示,排除母鸡受到惊吓的因素,很可能是母鸡输卵管异常,错将体内脱落的组织块当成蛋黄而包裹成蛋,一般情况下这种鸡蛋也可以食用。不过郭先生表示不会吃了它们,他计划申请最小鸡蛋的世界纪录

  神奇小母鸡专产袖珍鸡蛋

  9月22日下午,记者在郑州路郭先生家的小院见到了这只奇特的小母鸡,小母鸡的外形与普通土鸡没有任何差异。“你快看,今天又下了一个。”郭先生把小母鸡从纸箱子里抱出来,母鸡身下的麦秸窝里藏着一枚如花生米大小的蛋。

  郭先生小心翼翼把这枚袖珍鸡蛋拿出来,跟之前下的9枚鸡蛋放在一起,10个鸡蛋各个都是微型蛋,个头最大的也赶不上一个小鹌鹑蛋,而个头最小的比一颗花生米还要小。

  郭先生告诉记者,这10只袖珍鸡蛋全是这只小母鸡产的蛋,而且除此之外小母鸡未产过一枚普通个头的鸡蛋。郭先生说,袖珍蛋的消息也吸引了街坊四邻都来参观,但大家都说不出这只小母鸡为啥产袖珍蛋。

  讲述家人要杀了吃肉,后被救回青岛

  郭先生说,这只小母鸡原本由母亲养在临沂沂水老家,只有七八个月大。上周末,他回老家看望老人,母亲赶紧到鸡舍拾鸡蛋给儿子吃,结果在鸡舍一角发现这只小母鸡一直趴着不动,把它赶跑后,老人惊奇地发现小母鸡身下竟有一窝小蛋,数了数足有6个之多。

  老人每天早晚都要到鸡舍拾鸡蛋,此前从未发现这只小母鸡产蛋,没想到这一下就产了6只,只不过这6只合起来的个头也顶不上一枚普通鸡蛋。就在郭先生饶有兴趣地把玩着这些袖珍鸡蛋时,母亲却提出要赶紧杀了这只小母鸡吃肉。原来,一位上了岁数的邻居知道此事后,告诉老人家里母鸡下这种异常的鸡蛋不是好兆头,得赶紧杀了吃肉才能化解。

  郭先生听了哭笑不得,他连哄带骗地把这只小母鸡和产下的6枚袖珍蛋带回了青岛。回青后,小母鸡还是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还是每天下一两枚鸡蛋,而且全是清一色的袖珍蛋。

  打算仅9毫米宽,要申请世界纪录

  记者看到,这10枚袖珍蛋中,最小的一枚鸡蛋宽仅9毫米,高也只有 1.2厘米。其余的鸡蛋,个头最大的高也仅在2厘米左右。这么小的鸡蛋,里面不会是空的吧?郭先生在现场磕了一个个头稍小的袖珍蛋,发现蛋清澄清透明,中间有一团粘稠的胶质物质,还有白色絮状胚胎。

  郭先生说,他上网查了查,发现2011年美国一位农户家里的母鸡产下一枚2.1厘米长的鸡蛋,被认为是当时世界上最小的鸡蛋。记者登录世界纪录协会官网查看发现,目前有关鸡蛋的世界纪录中,仅有最大的鸡蛋纪录,也是山东一位农户家养的一只鸡,在2010年7月28日产下的一只特大鸡蛋,长7.7厘米、宽5.3厘米、重320克,并认定为世界上最大的鸡蛋。但没有最小鸡蛋的纪录。

  郭先生表示,他准备好好研究一下申请流程,为自家的袖珍鸡蛋申请一个最小鸡蛋的世界纪录。

  专家应该为输卵管异常所致

  母鸡专产袖珍鸡蛋究竟是何原因,这种鸡蛋是否能食用呢?22日下午,记者咨询了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繁育教研室主任张廷荣教授。张教授表示,母鸡在受到惊吓等外界刺激的情况下,容易产出异形鸡蛋,而郭先生家的小母鸡基本不存在这种情况,而且连日来所产鸡蛋均为袖珍蛋,这种情况很可能是母鸡输卵管异常所致。

  张教授分析,小母鸡输卵管如果有炎症,体内脱落的组织碎片或者其他异物会被误当成卵黄而进行蛋白包裹,进而产出袖珍鸡蛋。张教授说,这种鸡蛋多数缺少蛋黄等成分,但蛋液中可能会有血点样的异物,这就是输卵管错误造蛋导致的。张教授也表示,这种袖珍鸡蛋所含成分与普通鸡蛋相差不大,也可以食用。张教授表示,饲养者在今后喂食时适当调整,待小母鸡慢慢正常后,产的鸡蛋应该也会随之正常 。

  文/本报记者 景毅 图/本报记者 王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