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4G和3G所用的流量一样 4G速度更快

2014-10-20 07:3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G是否真的能一晚上耗掉一套房子?”“浏览速度比3G快多少,可以畅通无阻地看视频吗?”随着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逐渐获得4G牌照,围绕着“4G”的各种话题成了人们议论的热点。有“移动高速路”之称的4G,峰值速率150M 的情况下,500MB左右的电影几十秒钟就可以完成。但由此产生的流量和巨额流量费,又使人望而却步。为此,各大运营商也在快马加鞭为这条“高速路”增置配套设施,包括扩大覆盖范围、国内流量“双封顶”等。如何让4G做到“叫好又叫座”,真正被用户所接纳,成为各路运营商思考的焦点。

  A 4G下载速度究竟有多快?

  4G ,与3G 、2G 相比最大的区别便是下载速度快,具有100Mbps以上的下载速度。通俗点讲,1G是“大哥大”,仅有语音通讯服务,2G 是语音加短信,3G 可以提供网页浏览和音乐服务,4G便是能够流畅地承载视频、电话会议等业务。

  4G的下载速度究竟有多快,日前,青岛联通举行的4G媒体品鉴会暨iPhone6首发仪式上,联通公司市场部销售主管辛经理,现场做了测试。他用的是联通4G iPhone6手机,用一款主流测速软件测速。第一次测速结果显示“ 下载112.35Mbps,上传39.84Mbps”。为了保证测速结果的公平,现场又测了第二次速,显示“下载 99.96M bps,上传42.39Mbps”。取两次测速结果的平均来看,下载速度确实在每秒百兆。“现场联网手机比较多,共用一个基站,对网速还有一定的影响。”辛经理说,如果基站上的手机少的话,下载速度还会更快。

  而3G 网络能达到的峰值速率只是42Mbps,相比起来,称4G为“移动高速路”也不为过。据了解,在150Mbps的峰值速率下,用户下载一部 500MB左右的电影只需要几十秒钟就可以完成,用3G 网络的话,也许得近半个小时。也有用户问,同样浏览网页的话,4G会多花流量吗?业内人士解释,打开同样的网页,用的流量是一样的,只不过4G比3G 速度更快一些。

  B“一夜流走一套房”,是真是假?

  当当网CEO李国庆曾在微博上发了这样一个段子:“中国移动推出4G套餐,40元包300兆流量,按照每秒百兆的速率,这个套餐3秒就用完了,3秒40元,一个小时就是48000元。如果晚上忘了关闭4G连接,一觉醒来,你的房子都快成移动公司的了。”有心人发现,这段话在24小时内得到近3万次转载,1万次点赞。这句话也确实道出了4G的“高速度”背后的隐患,流量在不经意间溜走,“一夜回到解放前”的巨额流量费让很多人对4G望而却步。

  不过运营商们为解决用户的烦恼,适时推出一系列的套餐和优惠。以联通公司为例,联通面向4G用户推出全国套餐、本地套餐、校园套餐和共享套餐四大类套餐。其中以联通3G基本套餐A套餐156元档为例,对比与之月费相近的4G 全国套餐166元档,套餐内语音由420分钟提高至500分钟,套餐内数据流量由500MB提高到2GB。

  为解决用户流量超出带来巨额话费的担忧,联通还推出了超出流量“放心用”和套餐国内流量“双封顶”政策 。套餐外流量超出部分不足 200MB时按0.3元/MB计费,超过 200MB不足1G时将不再产生新费用,折合60元1GB。而套餐外国内流量“双封顶”则是套餐外国内流量达到600元后,用户可继续免费使用,到15GB时自动关闭数据通信功能 。这样,“一夜流走一套房”的隐忧就消除了。

  C 犄角旮旯,4G信号都覆盖吗?

  如今3G的应用已经深入人心,不仅是因为它的速度快,更重要的是覆盖范围广,餐厅 、地铁、公交车、医院……到哪儿都能用。刚兴起的4G网络,是否也有如此宽广的覆盖面呢?曾有北京用户反映,在北京地铁站的一些路段,就没有4G 信号。

  青岛现在覆盖率如何呢?据了解,自去年12月以来,青岛市区已经实现4G全覆盖。中国移动山东公司有关人士介绍称,青岛移动已建设千余个4G基站,覆盖面积304平方公里,涵盖青岛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和城阳区,以及胶州湾高速和青银高速的流亭机场至市区段。青岛的316路公交车也已经开通了4G上网服务,以将4G网络转换为WiFi信号的方式,使乘客在乘车的同时可以用手机、平板电脑享受4G高速上网。而且,青岛移动已与青岛公交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不久的将来,市民将在青岛所有公交车上体验到4G畅快的网络。

  据青岛联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联通的4G网络也已实现全面覆盖,包括主要景区、大型场馆、商务楼宇、社区、校园、商场、医院、车站、机场、码头等用户需求量大的区域,满足社会各界用户的优质通信和高速上网需求。

  随着4G网络的不断发展,业内人士预测,它将带来一场通讯方式的变革。“也许它将开通一个‘视频通话’的时代。”如果再配套耗费流量少的视频软件,视频通话说不定将取代简单的语音通话。

  除此之外,在智能家居、有声广告媒体、在线教育、交通等行业,4G都有着无限的发展空间。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孙晓琳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4G网络 浏览速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