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保障房年底前开售 首批惠水和苑热度高

2014-10-20 07:4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住房保障是一项维系民生、颇受关注的工作,已连续八年将其列入市政府市办实事。10月17日,市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陆杰荣做客青岛政务网“在线访谈 ”栏目,就青岛市住房保障工作与广大市民互动交流。陆杰荣副主任表示,第二批保障房房源正在梳理过程中,拟于年底前进行公开销售。

  温莎郡经济适用房是今年首批公开预售的保障房项目中,唯一一个位于市北区的项目。该项目位于滨海欢乐城板块,关注度较高。有市民在问政中表示,自己购买了温莎郡的经济适用房,8月下旬已交了首付款,现在都10月中下旬了,怎么还没通知?对此,市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陆杰荣核实后回复称,温莎郡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已开始网签,请申请人携带相关证件到瑞海北路19号现场售楼处办理相关手续。

  今年首批公开预售的保障房项目中,热度最高还数惠水和苑项目,730套经适房和360套限价房由于位置较好,户型合理,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有网友表示,惠水路原来都是经适房,如今有1100多套房子改成了限价房,还是改回经适房吧!

  对此,陆杰荣表示,惠水路项目是本市近年来较大的保障性住房集中建设项目,此次惠水路项目调整部分房源面向限价商品住房申请家庭配售,主要是为了满足多种保障房需求,尤其是部分略超经济适用住房申请条件的申请家庭对小户型限价商品住房房源的需求,切实发挥其解决保障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的作用。目前本市仍有相当规模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正在建设,从在建房源总量来看 ,能够满足当前经济适用住房持证家庭的购买需求。

  青岛在保障房建设方面工作进度如何?陆杰荣介绍说,根据项目公示有关要求,截至目前,本市2014年保障性住房公示项目均为已开工项目,其他项目待开工后将及时在青岛住房保障网上公布。2014年,本市共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15000套,其中,市区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13000套。另据市政府通报,前三季度 ,10件29项市办实事总体进展顺利,保障性住房已开工38个项目、房源11535套,占年计划的89% 。

  “那么,今年第二批房源什么时候能出?”“明年还有经适房项目吗?利津路1号有经适房吗?”有网友提问道。对此,陆杰荣表示,目前第二批房源正在梳理中,拟于年底前进行公开销售。“2015年本市将继续建设一定数量的经济适用住房 。市北区利津路1号项目配建一定数量的限价商品住房,没有经济适用住房配建计划。”

  据了解,目前申请经适房的家庭都是按家庭办理,都是由父亲或者母亲作为主申请人申请,一些单亲家庭以父母作为主申请人申请。“那么,孩子成年结婚后住房困难的,还能继续申请吗?”对此,陆杰荣说,符合经济适用住房申请资格的申请人只能享受一次住房保障,已经享受过保障的申请人不得重复获得保障资格,不能再次申请。

  “现在已经配租的公租房或者廉租房以后能否购买?”陆杰荣说,根据《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意见》(青政发〔2012〕43号)的政策规定,政府投资建设和筹集的公共租赁住房,承租人租住满5年的,经市政府批准准予出售的,可以申请购买。利用自有存量非住宅国有建设用地建设的和以宿舍形式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只能出租,不得出售。

  “我已经取得公租房申请资格,我的户口和街道在市南区,但是我不想租市南区的公租房,请问,我可以租市北区明霞路的公租房吗?”有市民问。对此,陆杰荣表示,公共租赁住房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解决,不可跨区域申请。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刘乐芳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