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四市入围全国百强县 其中即墨位居第17名

2014-10-22 06: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10月21日采访得知,近日,由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等联合主编的2014年《中小城市绿皮书: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2014)》正式发布。2014年度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排名火热出炉,山东省占22席。记者了解到,青岛四市列入百强县,其中,即墨以第17名居前,即墨胶州莱西三市排名相比较往年名次均有提升。

  百强县青岛四市入选

  记者了解到,在综合实力百强县的评选中,山东省有22个县市入选百强榜单,排名最高的是山东龙口市,位列全国第11名。在全国百强县中,青岛市四市在内。其中,即墨位列全国第17位,胶州位列全国第24位,平度位列42位,莱西位列64位。

  绿皮书指出,在科学发展测评前100强城市中,东部地区占据了60席,中部、西部和东北部分别占17席、14席和9席。一方面,山东、江苏和浙江三省在这份名单中的表现最为抢眼,三个省占据了百强的将近半壁江山,除山东外,江苏省占据 17席,浙江省占据14席。

  据悉,百强县的排行依据包括县域经济单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等级、县域相对富裕程度、县域相对绿色指数等。

  另据了解,在全国百强市辖区中,山东省占了11席,分别为青岛市黄岛区、淄博市张店区、济南市历城区、临沂市兰山区、威海市环翠区、淄博市临淄区、日照市岚山区、东营市东营区、烟台市牟平区、泰安市泰山区及烟台市福山区。

  相比去年3市名次上升

  相比较去年的排名,2014年的排行榜中,即墨、胶州 、莱西的排名都有了上升,平度的名次有所下降。即墨去年排名第27位,今年上升了10位,胶州去年排名第30位,上升了6个名次,莱西去年排名第84位,上升了20个名次。相比较而言,平度去年排名第34位,下降了8个名次。

  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程国有分析说 ,自从青岛市全域统筹助推县域经济发展以来,青岛市的县域经济这几年发展比较快。来自发改委的数据显示,去年,本市实现县域生产总值3686.6亿元,同比增长12.03%。其中,即墨 、胶州两市生产总值分别为878.2亿元和836.7亿元,同比增长13.1%和12.5%,在全省116个县市中分别排名第4位和第5位。平度、莱西两市生产总值分别为790.1亿元和594.9亿元,同比增长12%和11.9%,在全省分别排第6位和第21位。

  此外,今年上半年,即墨经济依然优质快速发展,据了解全省上半年县域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过40亿元的县市共有3个,是龙口、寿光和即墨 。而山东即墨市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接近89% ,这个比重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今年6月 ,即墨市成功入选全省21个科学发展试点市,是山东青岛地区唯一入选的市,主要任务是在全面发展的前提下,重点围绕统筹城乡开展试点,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走到全省前列。

  ■专家

  县域经济今后可向服务业发展


  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程国有告诉记者,青岛的县域经济发展还大有空间可为。“青岛的县域经济发展要适应国家整个需求结构的变化和产业结构的调整 ,以前国家比较重视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如今要逐渐向服务业发展。”他告诉记者,县域经济的发展可瞄准消费领域,如今人们在满足了基本的购房和购车需求后,更多的钱用在改善生活水平上,这些和消费领域密切相关的产业肯定是朝阳产业。

  他举例说,旅游休闲度假及其配套产业、健康养生产业、医疗设备产业、功能食品的加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都是很好的方向。“此外就是一些和国家战略紧密关联的装备制造业,也可以布置在县域经济内。”他说,县域经济在发展农业的时候,也可以向朝着制造功能食品的方向发展。

  “当然,县域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青岛市整体的布局,如今在青岛市全域统筹战略的推动下,青岛县域经济发展依旧有很足的后劲。”程国有说道,青岛具有很多政策优势,也有很多的国家战略支持,县域经济的发展有先天优势。记者 郝园园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即墨 百强县 胶州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