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中介月均只卖半套房 税费偏高成为主因

2014-10-23 06: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0月22日讯(记者 王爱科) 尽管限购、限贷政策相继放开,岛城二手房中介机构的日子却越来越难熬。由于买方普遍陷入观望,签约量一直维持在低位,这让许多中介机构苦不堪言,有的门店甚至三个月没有成交一套房子。业内人士分析,新房市场加大降价空间,二手房交易税费偏高,尽管楼市政策利好频传,四季度二手房市场仍难回暖。

  “这个店算是中等规模,2012年有20位置业顾问,现在只剩下8个了。”22日上午,闽江路一家房产中介经纪人孙志刚说。

  经纪人选择逃离二手房行业,是因为自今年以来,二手房签约量一直维持着低位运行。“8月份限购取消、限贷也取消,没想到,成交量反而继续下滑。”孙志刚说,他经营的这家门店,从7月下旬开始,一套住房也没有成交,只能靠租赁业务来维持运营成本;交易量下滑后,经纪人累死累活最多有两千多元的收入,有些甚至只能拿千元底薪。

  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进入10月份以来,岛城二手房日均签约量只有七八十套左右。以22日为例,当天仅签约96套二手房,其中市南区签约16套,市北区签约35套,黄岛区签约17套,崂山区仅签约3套,李沧区和城阳区各签约10套和15套。

  而据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岛城一共有5700余家二手房中介机构。“现在青岛二手房月成交量一般在2300套左右,自今年五六月份以来一直在这个数字上下波动,这样算来,5738家中介机构当中,有半数是长期没有成交的。”文杰地产总经理卢文杰说。

  限购、限贷相继放开,为何二手房市场却持续低迷?多位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是因为岛城二手房价格普遍偏高,开发商迫于回款压力,反而不断加大新房的降价空间,这导致二手房客户被新房抢走;另外,二手房高高在上的交易税费成为阻碍市场回暖的主要原因。

  业内人士建议,为刺激市场交易,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的免征期限应从现行的5年调整至2年。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