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份CT检查结论相反 病患家属四问齐鲁医院

2014-10-24 08:1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患者马长喜



  9月12日上午,马长喜和妻子小韩开着面包车到朋友家拿东西,路上与另一辆车刮擦,后被对方车里的人殴打,被120急救车送到齐鲁医院。家属称入院后,马长喜被初诊为胸壁挫伤 ,肺部有积液,9月17日的“肋骨(胸廓)CT平扫”检查中结论为“肋骨未见异常”。后因马长喜持续疼痛,9月18日在青岛市中心医院重新检查为肋骨骨折。10月6日,齐鲁医院称“考虑病变为陈旧性,结核性胸膜炎不除外,建议胸科医院诊疗”。家属对此十分不解,称该院医患办公室解决至今未果。

  开车去朋友家路上遭殴打

  9月12日,马长喜妻子小韩开着面包车,载着30岁的马长喜去朋友家取东西。“我们走到中韩附近李家下庄时,一辆停在路边的车突然打开左侧车门,我们躲闪不及,就撞上了他们的车门,”小韩回忆说:“我们认为是他们的责任,而车上50岁左右的一男一女下车就骂我们,意思是说我们不长眼,看到他们开车门还不绕着走,把他们给撞了。”

  小韩说 ,由于双方各执一词,她就建议让交警来判断事故责任。“我正跟那个女的打嘴仗呢,没想到那个男的就跑到副驾驶的窗口,对着马长喜先是打了一巴掌,又一拳打在脑袋上,这时候,原本站在路边的两个人也冲过来 ,帮着他们把马长喜拖下去就一顿打,当场就爬不起来了。”

  后来120救护车赶到,当日上午11点将马长喜送到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进行检查治疗。

  “一到医院 ,他(马长喜)就一直说胸腹部位疼,但当日做检查时,医院做了包括头部、胸腹在内的三项检查,得出胸壁挫伤、胸腔积液等初诊结果。但过后,马长喜还是说胸腹痛得厉害。医院就在9月13日、17日各做了两次CT,其中,17日做的CT是针对肋骨做的,诊断结果是,没有骨折。”马长喜的表哥于先生说:“因为马长喜仍然胸腹疼得厉害,我们实在不放心,18日,我带他又到了青岛市中心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结果是左侧第六根和第七根肋骨骨折。”

  同样CT检查结论截然相反

  马长喜的表哥于先生说,他们都觉得很蹊跷,就来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的医患办公室进行沟通。由于之前发生被打事件,马长喜的家属要为马长喜认定伤残等级,于先生一直为此事奔波。于先生说:“我们拿着两个医院两份结论截然不同的报告单去找法医,法医建议我们找第三方医院进行认定。为此我们来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提取CT检查资料,到第三方医院去会诊,他们又给我们打了一份,说能看出我弟弟肋骨骨折。”

  “在与医患办公室辛主任几次沟通后,他们终于在9月25日,又出具了一份CT报告单,说根据17日的CT检查,承认能看出左侧第六根和第七根肋骨骨折。你说这不太奇怪了吗?8天时间,同一份CT 检查,得出了完全不同的结论。”

  城市信报记者看到三张马长喜的CT报告单,一张日期为“2014年9月17日”的“肋骨(胸廓)CT平扫”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报告单意见中写着“双侧肋骨未见异常”;一张日期为“2014-8-18”的青岛中心医疗集团报告单的影像印象中写着“左侧6、7前肋骨折,左侧第五前肋形态不规则,不除外骨折”;最后一张日期为“2014年9月25日”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报告单影像所见中写着“复习病人2014.9.13日及2014.9.17日CT,……”最后的意见中写着“左侧第6、7肋骨骨折,建议短期进一步复查”。

  病患家属四问齐鲁医院

  10月23日,于先生拿着马长喜的病历,最后一页上面写着:“考虑病变为陈旧性,结核性胸膜炎不除外,建议胸科医院诊疗。”时间写的是“2014-10-0814:47”。

  于先生显得特别无奈,他说:“我们从第一天进医院,就说我们不符合住院条件,一直让我们在急诊室留院察看的床位上,每天来来回回人很多很嘈杂 ,一开始就查出了肺部有积液,中间偶尔也有呼吸科的医生来会诊,病历上写着‘建议穿刺’检查等,也一直没有人来给我们做。一直不给我们进行治疗,我们要求转到呼吸内科治疗也没被允许。”

  “从9月12日到10月8日,还差3天就满一个月了,突然说马长喜肺部的问题是旧病,而且建议我们转院。这我们不能理解啊,我们想找一直负责急诊的医生交流,但对方不正面跟我们交流。我们找到医患办公室,对方答应沟通,但要等医生下班时间,我们等了两天,现在还没有消息。”

  “我们主要有四个疑问,一是第一天来检查的三项避开了胸骨检查,我认为这不应该;二是之后的一个月里,一直都说胸腹痛,为什么不在一开始的几天里请呼吸科的专家会诊?三是CT检查的片子,为何两次检查隔了8天,结果截然相反?四是为何入院近一月后,才告诉我们要转院?我们觉得有理由怀疑,这些问题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人为的,因为发生的这一切最大的受益者是打马长喜的施暴者。”

  ◎医院建议

  患者家属走“正规程序”


  10月23日,为了了解情况,城市信报记者来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的急诊室,见到了躺在急诊室一张床上的马长喜,他告诉记者,现在只有坐起来才感觉好一些,躺着一小会儿就胸闷气短,而如果站起来,按照马长喜的话,“走到门口那里就感觉不行了。”

  这时,于先生正等待该院医患关系办公室负责人辛主任,希望再次沟通,等了10多分钟,于先生告诉记者:“辛主任打电话,让办公室的人告诉我,说他在处理一个很重要的事件,回不来,并且之前该说的都说了,要是再有疑问,就让我走法律程序。”

  随后,记者来到于先生所说的医患办公室,辛主任不在,记者告诉该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希望能和辛主任取得联系,工作人员在与辛主任通话后告诉记者:“辛主任说他正在外面开会,不在医院。”记者问:“刚刚辛主任不是说正在院里处理另一个事件吗?”这名工作人员没有回答,只帮助记者联系了另外一个主任,称会给记者答复。

  当日下午,记者没有等到院方相关人员来与记者当面沟通。在下午4时30分许,记者接到了医院一名名为王宇的主任电话,她说:“由于负责人在开会,我们无法了解情况,建议患者如果有什么问题,到我们医患关系办公室去处理,处理不了的,建议患者走正规程序解决。”

  而患者家属希望通过医患关系办公室当面解决问题,也已经与医患办公室多次沟通未果,那么,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对方称:“他可以继续去跟医患关系办公室去联系,我觉得还是能找到(辛主任)的 ,如果有其他不满意的地方,他还可以走其他正规程序。”

  记者向王主任咨询患者还可以走什么样的正规程序,王宇主任却吞吞吐吐起来:“患者到这个……他应该是有相应的这个……我觉得你问我这个很奇怪吧?你认为呢?你认为还有什么正规程序?咱俩就不要探讨这个了,我给你的答复就这样。再见!”随后挂断了电话。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吴璟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