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课堂"开讲把脉高考 学生、家长现场取经

2014-10-26 06: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0月25日讯(记者 魏海洋) 25日,市教育局与半岛都市报合作的“名师课堂”活动拉开序幕,当天开课的内容是高三的历史和化学,1中和39中的名师为学生“把脉”高考。有的高二学生也来取经,还有家长替孩子来向名师求教。

  25日8时50分左右,记者来到39中晨光艺术大厅,这里将进行高三化学第一轮复习—化学实验,讲课人是“青岛市名师工作室”的刘翠老师,她是39中的化学老师。还没开始上课,这里已经聚集了不少的学生。“我从《半岛都市报》上看到要开课,就赶快报名参加了。”一名来自青岛19中的学生说,他提前半个小时就来到了听课点,希望能够见到名师先聊几句。“我化学成绩不是很好,总感觉找不对路子,这次也带着问题来到现场了。”这名考生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青岛 1中的学术报告厅,这里进行的是高三历史第一轮复习—应考策略方法,讲课人是“青岛市名师工作室”的李芳老师,她是1中的历史老师。“我是高二文科的,妈妈从报纸上看到了这个消息,告诉了我。”来自二中的高诣喆在现场听得非常认真,之所以刚上高二就来听高三一轮复习的要点,她是想提前预热,为明年的高考“把脉”。

  记者在两个现场看到,除了来自市区多所高中的学生,还有不少的家长。如果您有想要解决的问题,可以加入“名师课堂”QQ群,申请时请注明您的身份。群号为:101023165。

  名师讲课

  化学 注重复习化学实验题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 。化学实验帮助我们形成化学概念,巩固化学知识,获得化学实验技能,在培养观察能力和实验能力方面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刘翠老师说,化学实验在高考化学中的考查越来越重要,能占到百分之三十左右。随后,刘翠老师针对如何在一轮复习中搞好化学实验题目的复习给学生支招。

  她总结概括了实验题审题的4个要点:先找实验目的,再看反应原理,把握相关物质的特性,看清括号内容。随后她针对具体的实验考查题目进行了解释。“物质检验的一般操作步骤为取样(若为固体,先溶解)→加试剂(注意用量)→现象→结论。”

  怎么把握一轮化学复习呢?刘翠说,首先是认真听课,老师的每一堂都会精心准备,老师在课堂上的内容是精品,要抓住课堂时间。此外,课下自己要用心梳理。

  历史 要告别死记硬背

  “通过历年的山东或者全国新课标高考试题我们已经明显发现,高考命题的最基本的原则就是不超课程标准,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李芳老师在讲课中提到,山东历年历史高考题主要考查的都是主干知识。

  李芳老师表示,高考命题规律都是建立在基础知识和主干知识上的。让学生把基础知识熟练掌握,理解、领会历史概念,不论考什么形式的题型,什么内容,学生进入考场都会得心应手,淡定答题。

  “历史高考命题的原则之一就是克服学生对历史知识的死记硬背,怎样做到这点?”李芳老师给学生们支招。最好的办法是通过新情境试题来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运用。

  记者 魏海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名师课堂 高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