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一周青岛迎两次冷空气 后天北部或有霜冻

2014-10-26 07: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0月25日,石老人海水浴场附近,滚滚巨浪冲击坝堤,吸引了一些市民观看。本报记者 高绪亮 摄



  本周,岛城天气的关键词就是雾霾和冷空气。冷空气南下,带来大风降温天气,同时将雾霾吹散。冷空气过后,雾霾天气又再次出现,未来一周,岛城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10月26日和11月2日出现两次冷空气,带来大风降雨天气。28日早晨,市区最低气温会降到8℃左右,北部局部可能有霜冻。

  消雾霾“利器”来了

  浑浊的视线、刺鼻的空气,进入10月份之后,华北大地三番五次的陷入雾和霾的“情绪”中无法自拔,岛城也未能幸免。

  青岛市气象台台长薛允传说,华北一带多雾霾的主要的天气原因是冷空气势力弱、活动频次低。雾、霾喜欢在冬半年出没,它们的形成需要比较稳定的气象条件,也就是静稳天气。通俗地讲,静稳天气就是在一定时间内,没有明显空气活动,风力小,近地面大气层结稳定。这种情况下,空气的水平和垂直交换能力比较差,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从近几次的雾霾天气来看,似乎只有等下一轮冷空气到来,才会解除现在的雾霾天。为什么说冷空气是驱散雾霾的最有力武器?薛允传说,风和雨通常是我们对冷空气的真实感受,它驱霾散雾靠的也正是这两把手。雨水或雪花把空气中的脏东西洗刷到地面,减少悬浮在空气中污染物颗粒的浓度,让霾入地。风则是让空气活过来的动力,雾和霾都是处于近地面层几十米到几百米厚的天气现象,而整个大气对流层有上万米高,大风可以快速将污染物稀释扩散,当然也不排除华北地区的PM2.5扩散到其他地区。

  下周可能出现霜冻

  未来一周,岛城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26日傍晚到27日夜间,有冷空气活动,将会带来大风降温。28日早晨,市区的最低气温会降到8℃左右,内陆地区在4℃~7℃,北部局部可能有霜冻。预计26日下午到27日转为北风,陆地可达5级~6级,阵风7级,海上6级~7级,阵风8级。28日之后最低气温明显回升,30日前后可能有降雨,11月2日又会有较强冷空气影响。由冷空气和降雨影响,下周以轻雾为主,局部可能出现短时大雾。

  未来天气的整体走势是冷空气活动越来越频繁,大风、降温,雾霾、甚至雨雪天气会越来越多,早晚温差也会越来越明显。我们可以在饮食上适量增加蛋白质高的温性食物,如肉类、豆制品等。另外,有早晨出门锻炼习惯的朋友,如果条件允许最好把每天的出门时间向后推迟一些,最好等到太阳出来以后再去运动,运动时也要注意保暖。

  记者 孙桂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冷空气 气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