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汉看电视吃猪蹄冻被噎住 难咳出终窒息身亡

2014-10-31 09:50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在沙发上边看电视边吃一碗猪蹄子冻,没想到突然被噎住,中年男子怎么都咳不出来……前天夜里11时50分左右,120救护车紧急赶到浮山后二小区,但这名男子已经停止了心跳和呼吸。急救医生表示,被噎住后,本人可以使用桌角等固定物体边缘挤压自己下腹部,快速向上冲击,同样能起到海姆立克急救法的作用。

    猪蹄冻噎住中年男

    "我当时已经去睡了,他自己在沙发上看电视,我听到他‘啊啊’的叫喊声醒来,赶紧跑过去帮忙。"记者闻讯赶到齐鲁医院时,男子的家人向急救人员讲述意外。这名男子穿着睡衣睡裤躺在急救室的担架床上,身边的医生正在为他做胸外按压,旁边的生命监护仪显示,他的心跳是一条直线。

    急救人员称,他们赶到时发现,这名男子侧躺在沙发上已经没有了心跳和呼吸。在沙发旁边的茶几上,有一碗猪蹄冻、瓜子和一杯水。

    急救人员怀疑,这名男子是边吃猪蹄冻边喝水,一时不慎平滑的猪蹄冻滑进了咽喉里。家人被惊醒后,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求救,也试着帮助男子急救。但这名男子体型比较壮硕,而且已经没有了意识,家人根本就搬不动他。昨天记者联系医院得知,这名男子因为窒息时间太长,虽然经过连夜抢救,但最终无法挽救他的生命。

    被噎住可自己急救

    急救医生表示、猪蹄冻、丸子、元宵等食物比较滑,很容易造成噎食。一旦发生噎食,要保持冷静,海姆立克急救法可以变通使用。噎食者本人可以自救。被噎食者应该稍稍弯下腰去,靠在一固定的水平物体上,以物体边缘压迫上腹部,快速向上冲击。多次重复,直到异物排出。

    对于意识不清的患者,家人在急救时要先将患者放置成仰卧位,然后骑跨在患者大腿上或在患者两边,双手两掌重叠置于患者肚脐上方,用掌根向前、下方突然施压,反复进行,直到异物排出。(记者 黄飞 通讯员 周勇)

相关阅读

猪蹄 患者 医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