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伤人秋季要养阴润燥 可多来点白萝卜梨藕

2014-10-31 13: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眼看着进入深秋,天气也越来越凉,发热、头痛、干咳少痰、咽干口燥、大便干结等症状接踵而来。“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气之常也,人亦应之”,秋季养生十分关键。城阳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郭桂珍说,秋季养生当以“防秋燥,护阴津”为主,饮食上可适当多吃点白萝卜、梨、藕等食物。

  秋燥这些症状最常见

  秋天气温开始降低,雨量减少,空气湿度相对降低,气候偏干燥。燥为秋季之主气。肺主皮毛,开窍于鼻,加上肺居上焦,喜湿恶燥,不耐寒热,又有“娇脏”之称,故很容易被秋燥所伤,就会出现口、鼻、咽干燥、干咳、皮肤干燥等常见症状。“燥”在中医又被称为燥邪,有温燥与凉燥之分。温燥属于在秋天初期所感受到的燥邪,往往带有夏的余热,是干燥中带有热的感觉,表现为发热、微恶风寒、头痛、干咳少痰、咽干口燥、小便量少、大便干结等。对于温燥,养生原则要以清热滋润为主 。而凉燥则带有晚秋的寒气,表现为微有发热、鼻塞流涕、咽痒咳嗽、头微痛等症状。对于凉燥,养生原则要以滋阴润燥为主。秋分可以算是温燥和凉燥的转折点 ,秋分过后凉意开始显现,此时,温燥慢慢向凉燥过度,因此润燥的侧重也应该有所改变。

  城阳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郭桂珍说,秋燥的症状主要分为四类,皮肤上表现在皮肤毛发的干燥、瘙痒、脱屑甚至皲裂;呼吸系统表现为口干、鼻燥、咽干、咽痒、咳嗽、喘;消化系统表现为恶心、呕吐、纳呆、便秘;泌尿系统表现为尿少,色黄。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秋燥的症状,可能有些人反应轻,有些反应明显。易感秋燥的人群有老年人、儿童、还有长期疲劳、生活不规律等所致的亚健康状态及阴虚体质者,这些人由于抵抗力低下,对季节变化的适应能力弱,因此容易被秋季的燥邪所伤。这些都可以通过饮食、生活起居来调理。

  多来点白萝卜、梨、藕

  郭主任说,秋季养生当以“防秋燥,护阴津”为主,食补有很重要的作用,可适当多吃点白萝卜、梨、藕。中医讲白萝卜味辛甘,性凉,有理气消食、润肺化痰,解毒生津、和中止咳,利大小便的作用。萝卜皮有理气、化痰、止咳作用,含芥辣素,可以消炎杀菌。萝卜根也是一种中药材,可以入药,选取白萝卜根三大片、白菜根一个、香菜根两个、带须葱白两根、带皮的生姜30克、红糖20克,糖尿病患者去红糖,熬制的五根汤有发散风寒作用。

  “还可用梨熬制养生羹——润燥五白羹,取雪梨50克、银耳30克、百合30克、川贝粉5克、冰糖10克一同熬制,适合秋季润肺,又有一定的止咳化痰的效果,注意梨不要去皮,洗干净,切好了放锅里小火慢炖半小时即可,梨皮的润肺止咳作用要优于梨的果肉。”郭主任说。

  另外,藕味甘、性寒,入心 、脾、胃经。具有养阴、生津、凉血、健脾、开胃、止泻的功效。平时可以加醋,蜂蜜凉拌吃,或清炒,或炖汤,脾胃虚弱的可以选择清炒或炖汤。“秋天要吃一些养阴润燥的食品,我们可以把它分成四类,第一粮食类,如黑米、糯米、黑豆、花生等;第二蔬菜类,如山药、冬瓜、萝卜、藕、茄子 、绿叶菜等;第三肉类,瘦肉、鸭肉;第四水果类,苹果、香蕉、梨、葡萄、柚子等。”郭主任说。

  运动要以“静”为主

  “早秋的时候适当冻一冻,让身体逐渐适应这种寒冷,增强抗病能力,但是在深秋这个季节就要注意保暖了,要防止风寒感冒及一些关节疾患,尤其是老年人及体质虚弱者。”郭主任说,到了秋冬时节,要注意对阳气的收与藏。秋冬这个时候阳气收敛,中医讲天人相应的,人体的阳气也开始收敛,所以运动要注意以静为主,不宜做过多剧烈的、发汗的运动,可以适当进行一些比较静的锻炼。比如对老年人而言打打太极、跳跳舞、散散步等都是十分可取的运动方式。年轻人运动量也不要太大,运动后自我感觉身上潮乎乎的有点热了,微微出汗,这个运动量就够了,不要过于劳累,过劳则耗气,什么事情都要适度。

  此外,秋天容易肺燥,也就会连带着肠燥,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支沟穴是治疗便秘的经验穴,还可按摩缓解腹痛、呕吐、咽喉肿痛等症。支沟穴位于人体前臂背侧,腕背横纹上3寸,尺骨与桡骨之间。便秘者每天清晨排便前,用拇指分别按压双侧支沟穴,由轻到重,按摩指压处有酸麻胀痛感,每次按摩10~15分钟,一般10次为一疗程。

  本周六电视播出此节目

  周六晚上,由城阳人民医院和城阳电视台联合打造的《健康面对面》栏目将播出有关秋季中医养生的节目。播出时间为11月1日(周六)QTV-城阳 20:15;11月2日(周日)QTV-城阳12:25,并陆续在SD-城阳频道播出。 文/图 张彤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