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张保险单扒你几层皮? 保费6000元一半是提成

2014-11-13 08:4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让你投保的时候,业务员会跟你说得天花乱坠,但是一听说要退保就马上翻脸,冷言冷语不再搭理你。”不少人接触保险产品,都会有一种半推半就的被动感,不光是因为没有真正了解保险的意义,更重要的是销售人员在销售时避重就轻,大谈好处不通知注意事项,这才导致退保现象时有发生。那么,保险人员为何不能全面地介绍产品后再销售呢?这是因为销售挂钩颇丰的提成

  误区:为分红,不少人半推半就投了保

  “本来是去银行存款的,但是工作人员介绍说,有一款产品比定期存款要好,每年都有分红,而且比定期存款的利率要高,我一听能分红多拿利息,就心动了。没有想到,是办了保险。而且在办理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提如果我要退,要收多少费,能拿到多少费,总之是在什么风险都不知道的情况下,办理了保险产品。”市民孙女士称,工作人员向她推荐的是一份保险公司的分红型寿险,投保的时间是10年。因为对保险产品不了解,孙女士将合同拿回家后,经过孩子一分析,孙女士又想退保。

  而当孙女士提出要退保的时候,保险销售员一脸的不愿意,告诉孙女士要缴一大笔手续费。“我说我根本不知道要缴多少年的时候,保险销售员拿出了我签字的合同,谁会去看那么多页纸的合同,根本就看不懂。态度差得能打起来……”

  像孙女士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市民郝女士在去银行办定期存款业务的时候,银行工作人员告诉郝女士,只要每年交6000元钱,就给郝女士赠送一份意外险保险产品,郝女士欣然接受,不过在办理存款时银行工作人员给郝女士的,郝女士签完字却发现自己签的是一份保险合同。“银行说是送一份保险,实际上就是在给我卖保险,我当时已经签了字,不过保险合同有7天犹豫期,银行人员同意我再办退保,没有造成什么损失,但是银行这种带有欺骗性质的销售,让我觉得很反感,我们普通消费者太被动了。”

  揭秘:卖一份保险,提成连续拿5年

  保险人员为何不能全面地介绍产品后再销售呢?从事保险产品代理工作的李女士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秘密:这是因为销售保险产品,有颇丰的提成。以平安人寿一份每年交6000元的万能保险为例,第一年保费的50% ,也就是3000元将成为保险人员的提成。第二年保费的25% ,第三年15% ,第四年、第五年5%……这就是为什么前几年退保拿不回保费成本的原因。

  “提成不光是保险销售人员拿,销售的团队主管,主管团队的主任,再往上还有好几个领导,他们都有管理费可以拿,比例在百分之几吧,具体不是很清楚。但这也可以说是提成。羊毛出在羊身上 ,这些提成全都来自投保人所缴纳的保费。”李女士向城市信报/信网记者展示了一张万能保险个人保单年度报告,投保人已经缴费三年,第一年缴纳保费6000元,其中的3000元是初始费,只有3000元计入了保单价值。第二年缴纳了保费6000元,其中的1500元是初始费,剩下的4500元计入了保单价值。第三年缴纳了保费6000元,其中的900元是初始费,剩下的5100元计入了保单价值。“前三年可以说是提成提得最猛的时候。所以说,缴纳了保费,要么在7天犹豫期退掉,要么就一直投下去。提成激励着业务员去挖掘客户,维护客户,让客户每年都交钱续保,如果一个客户连交5年保费,那就最好了。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在推销产品时宣传只要交5年保费就可以了的原因。”

  真相:分红真的多?年化利率也就4%

  在李女士提供给城市信报/信网记者的万能保险个人保单年度报告中,最近这几个月的年化收益率都是4% ,2013年、2012年、2011年这三年的年化收益率都是3.78%。

  “很多老年人买保险的时候,都是冲着分红买的,但是要放10年,才能拿到收益,而且还不如5年定期存款利率5.225%高,所以分红低得可以忽略不计了。”李女士称,不少老年人在购买保险产品时确实看的是收益,实际上保险产品的收益并不高。因为保险公司一般做的是大额投资。

  “现在不少人,尤其是老年人,在购买保险的时候,首先被吸引的是销售员口中所说的分红,这是走进了误区,实际上保险的主要作用在于,通过购买保险产品,被保险人在遭受了保险责任范围内的风险损失的时候,可以得到及时和可靠的经济补偿或者给付保险金。买保险的第一目的绝对不能看成是投资,而应该看保障。”青岛市保险业协会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不少人在购买保险时“本末倒置”了。

  文/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王荣 图据CFP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保险单 保费 提成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