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会交出"中国方案" 未来有5大方向(图)

2014-11-22 07: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1月21日讯(特派记者 王媛)  21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闭幕,当天下午3时,组委会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大会两天半的议程中,共举办各种论坛 、对话、会议等20余场次,第一次汇集了全球互联网的领军人物,围绕国际互联网治理、互联网新媒体、跨境电子商务、网络安全、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等重要议题进行了全球范畴的探讨。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19日开幕,共有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嘉宾参会,近200位嘉宾作了富有创见的演讲和发言。组委会表示,大会共有几大成功意义。首先,发挥了中国作为互联网大国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搭建起了两大平台,一是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二是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

  二是大会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第一次汇集了全球互联网的领军人物,各国嘉宾互相交流学习、平等沟通对话、促进务实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动全球互联网的共同进步。国内外评价称这次乌镇峰会是“世界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中国方案”,充分展现了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合作、相互信任、共同担当的使命感,明确表达了中国愿为推动互联网发展做出更大努力的决心与诚意。

  此外,大会达成广泛共识,携手建立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共同构建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中国互联网未来有5大方向

  半岛都市报11月21日讯(特派记者 王媛)  21日,中国工业与信息部明确提出,未来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将主攻5大方向,坚持“科学发展、依法管理、保障安全”的原则。

  第一大方向,是建设宽带发展的新平台。政府将全力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实现移动宽带与固定宽带的发展。着眼经济全球化和“一带一路”等区域战略合作协议的需要,完善宽带建设的普遍服务机制,尽快缩小与发达国家在宽带网络上的差距。

  第二是开辟融合新领域。进一步拓展互联网在工业、农业、金融、商贸、物流、教育、医疗卫生、社保等领域服务,以及社会管理各个领域应用的宽度和广度。

  第三是形成协同创新新模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形成企业主导、政府推动、多元投资、成果共享的协同创新模式。鼓励产业链各方广泛汇聚并大力培养优秀人才。支持企业在技术、应用、产品、管理以及商业模式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尽快提升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第四是打造安全可信的新空间。中国将加快健全互联网行业的法律法规体系,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保护广大用户的合法权益。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络数据和个人信息的保护力度,加强网络安全事件的应急管理,积极应对和打击网络犯罪、网络恐怖活动,积极推动形成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提高广大网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第五大方向,是构建合作共赢的新空间。加强互联网技术、业务、标准、治理等领域的广泛合作,寻求和创造更多的利益切合点、合作增长点,通过坦诚沟通,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推动建立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