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异地高考不必过度解读

评“图个适应,外省籍考生留鲁高考”

2014-11-26 09: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军

  教育改革历来是最受国民关注的改革之一,且不说素质教育改革、教育行政体制改革、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等重大改革,单是一项教育政策的微调都往往会吸引舆论的眼球,牵动家长学生的神经。

  最近,一些家长担心我省异地高考政策放开后,会让本就激烈的山东高考因“外来生”的参加变得更加残酷。笔者以为,本地户籍的家长学生完全没必要对该政策做出过度解读。其一,任何一项政策的调整都不可能做到人人满意、照顾周全,势必会在实现一部分人权益的同时,一定程度上影响另一部分人的权益,但是只要这项政策体现了公平,我们就有义务坦然接受。其二,政策的出台不是完成时,而是进行时,它会根据现实操作情况进行修订调整、补充完善。且不说在山东报名高考的非本省户籍考生屈指可数,根本不足以撼动每年数十万的本省考生主体地位。即使有朝一日,外来考生占了半壁江山,相信那时早已打破分省按计划招生的高考制度了。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