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教育实施"减负增效" 各类大奖学生拿不停

2014-11-27 06: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首届交互绳大赛中,来自城阳五中的两支代表队一举夺得速度赛、表演赛两座冠军奖杯,并获得2015年法国巴黎世界大赛的参赛资格。对于城阳的孩子们来说,这样的事情已经不算新鲜事,因为城区各学校不时有橄榄球、足球、机器人、音乐、舞蹈等比赛获奖的喜讯传来,这一切与城阳正在实施的“减负增效”有密切的关系。

  课堂成减负增效主战场

  课堂是“减负增效”的主战场,忽略了对课堂的变革,只是在课堂外敲敲打打不可能真正成功,城阳区深谙这一点,所以充分在课堂下好功夫。走进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教室座位已不是传统的纵横排列,而是很不规整的四人一组,学生们一会儿低头做题,一会儿抬头讨论,一会儿起立陈述,一会儿走上讲台讲解,整个课堂成为学生的舞台。

  “每节课的展学阶段都是最热闹的时候,各小组参与热情很高,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氛围非常浓厚。”学校负责人介绍,实验二中在新课改背景下积极推动教学模式变革,以“生本愉悦、灵动高效”课堂研究为目标,以小组合作学习为载体,积极开展课改研究,逐步形成了“问题导学,三学合一”课堂教学模式,特别是在传统教育模式下学习困难的学生,成绩明显提升。

  “游”出题海乐趣多多

  课堂上用好功夫,那么丰富的课余时间用来做什么?“学校要求我们三年最少完成200本书的阅读任务,大量阅读增加了我们的知识储量。”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八年级学生孙斐凡说。

  作为承载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社团活动,也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以实验二中为例,目前学校共有车模、航模、电脑作品制作、绘画、书法、陶艺、烹饪、剪纸 、编织以及体育艺术类等50余个学生社团,学生可以自主选择,现在已有95%以上的学生参与。像每年世界海洋日,海洋科普社团的学生都会走上科考船,与海洋亲密接触。

  不仅社团活动丰富,城阳区的孩子们在体育、艺术、科技教育等方面多元并进。近年来,城阳区深化“区长杯”体育艺术系列活动,覆盖各年级学生,目前参赛规模达20余万人次 ,参赛队伍400余支。以足球为例,夺得第二十四届青岛市“市长杯”足球比赛7个冠军中的5个冠军,城阳区实验二中足球队在山东省足球联赛中,夺得男女两个组别冠军。近三年,城阳区在“市长杯”学校足球联赛中,共夺得21个冠军中的14个,先后有3名同学入选国家少年队,校园足球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记者 王爱科 通讯员 张晓武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