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上月10名"文明市民"名单出炉 传递正能量

2015-01-03 07: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城市,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像点点星火不断在我们身边闪烁,温暖着大家,也感动着青岛。记者1月2日从青岛市文明办获悉,去年12月份文明市民名单出炉。据悉,从2012年4月开始,市文明办开展了“文明市民”月评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评选表彰“文明市民”300余人。

  又有10人获选“文明市民”

  记者1月2日从市文明办获悉,2014年12月份青岛市“文明市民”评选结果揭晓。这10名“文明市民”分别是:中国石油大学学生段诗云、即墨市环秀街道居民许山东、即墨市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张可欣、胶州市第四中学学生刘亚楠、青西新区王台镇魏家岛耳河村村民魏振林、即墨市龙泉街道前碾子头村村民于会战、开发区公交巴士有限公司驾驶员马波、市公安局李沧分局刑侦八中队副中队长常杰、胶州市中云街道高州路居委会主任李建慧、利客来城阳购物广场职工杨红卫。

  据悉,从2012年4月开始,市文明办开展了“文明市民”月评活动,每月评选表彰10名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个人,截至目前,已累计评选表彰“文明市民”300余人。通过开展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打造响亮品牌,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进一步推动本市市民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学习开展。

  帮助别人自己也快乐

  即墨市环秀街道居民许山东是12月份的文明市民之一。他是河南周口人,从事修脚行业15年,2009年来到即墨自己开店,创建了徐氏修脚堂。在这几年的工作中,许山东经常会碰到一些活动不便的白发老人来店修脚,也经常看到报纸上、电视上及社会上的好人好事和助人为乐的事迹,受到了很大的启发与感动,觉得要想快乐,就要帮助别人,别人快乐了,自己也就快乐了。自2012年至今,许山东开始为养老院和社会上的孤寡老人免费修脚500余次,得到了老人家属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在即墨工作的这几年,许山东感受到了即墨人的好客和温暖,也得到过很多即墨人的帮助。他说,一次给老人修脚的经历让他萌发了要用免费修脚的方式来回馈社会的想法。他说,每次给老人修完脚后,看到他们腿脚灵活,走路利索,脸上露出舒心笑容的时候,他都会感到非常开心。

  给大家救急无偿援助

  记者盘点发现,其实,在这些文明市民当中,有很多助人为乐的典型人物。比如青西新区灵山卫街道大湾社区人宋瑞青,多年来一直坚持义务救援,只要得知有人落水,不管风再急浪再大,他总会第一时间前去救援。他说,“我是一名党员,能为大家做点救急的事,觉得心里踏实……”他现任青岛大栏石海洋牧业有限公司生产经理。早在2011年,宋瑞青就自己出资购买了船,坚持海上无偿打捞救援,已先后打捞尸体5具。

  在同事陈希友眼里,宋瑞青是一个大胆勇敢的人,“有时候,大家很忌讳这些,很多时候发现的尸体,因为时间久了早已面目全非,一般人根本不敢靠近。但他都会冲到前面,帮忙打捞拖回,很佩服他的这种勇气。”

  爱心不仅停留在那一刻

  翻看2014年的文明市民,记者看到,受到表彰的绝大部分都是普通市民。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举动。而记者了解到,这些文明市民在平日里也会继续自己的善举,不断地传播正能量。

  2014年8月2日上午8时,台风“娜基莉”正影响青岛,栈桥海域浪高潮高,时值周六,很多游客在栈桥区域观潮游览。突然,大浪袭来,一个10多岁的男孩被卷入海中,孩子70多岁的姥爷和40多岁的妈妈情急之中也跳入海中,但3人都不会游泳。在附近的金山海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员工王学多与同事立即发动两艘游艇过去救援。在旁围观的游客,又有13人被卷入海中。王学多等8人驾驶游艇,分5拨将他们全部救出。

  王学多的事迹见报之后,许多市民为他点赞。企业为表彰先进、鼓励和弘扬正能量,向参与当天救援的8人每人奖励2000元,王学多提议,把公司发的奖金捐给地震灾区,几名同事立马响应,通过青岛市慈善总会,把奖金捐给云南鲁甸地震灾区的孩子们。半个月后,王学多及同事又把市南区奖励的1.1万元奖金,连同添上的1000元,共1.2万元,全部捐献给青岛红十字会,去帮助更多的人。 记者 郝园园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文明市民 名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