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深夜出诊挨拳脚 打人方表示愿意道歉赔偿

2015-01-03 07: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阎锟挨打的经过被救护车上的监控拍了下来。(视频截图)



  半岛都市报1月2日讯(记者 韩小伟) “我们想不明白,为什么要动手打我们?”1日晚上10时许,120急救医生阎锟在镇江支路出诊时,被病人家属痛打一顿,监控录像还拍下他被按在急救车里殴打的经过。与他一起出诊的一名护士也受伤了,警方调查称事发原因应该是双方有的话没有说清,打人一方承认打人,愿意赔礼道歉、赔付医药费。

  今年36岁的阎锟老家河北,今年是他做急诊医生的第七个年头。2日一早,他再次来到医院里,准备做伤情复查。他的左脸有一片红肿的地方,脸颊、脖子、手背上都有划伤,一颗下牙也出现松动。在他的病历上,注明除了这些伤势外,还有头外伤、左大腿外伤。

  阎锟的同事给记者播放了一段监控录像片段,显示的就是阎锟挨打的一部分经过。画面中,阎锟坐在急救车内,一名男子冲过来用胳膊搂住阎锟的头,用拳头往他身上打;一名女子接着冲上来也动了手。打人的过程持续了几分钟,最终阎锟从车厢内挣脱离开,没多久,一名护士回到车厢里,大声哭了起来。

  “我们到镇江支路39号出诊,去后看到是一名男子喝醉了酒,躺在两辆车之间。我问什么情况,病人家属立即不高兴了,说你是来救人的,管什么情况干什么?”阎锟介绍,了解病人生病的情况,才好进行对症治疗,没想到自己被一脚踹倒在地上,“对方几个人上来打我,我也不能还手,好不容易才挣脱,跑回急救车上。我想车上安全,他们应该不会再来打我。”接着,就是视频中拍下的一幕。

  据了解,视频中哭泣的护士姓吴,她也挨打了。当时她拿着工具箱跟在闫锟后面,闫锟被打后,病人家属要求她去救病人,她表示医生受伤,自己是护士没法抢救,“打人的男的,身高1.8米左右,一脚踹在我的右下腹,把我疼得站不起来。”据了解,这辆急救车上除了医生护士,还有一名司机和两名担架工,其中一名担架工在拉架时也挨了一脚,所幸伤势不严重。

  阎锟和吴女士告诉记者,打人者喝了酒,动起手来非常狠,让他们感觉莫名其妙,不知道怎么惹恼他们。“可能是嫌我声音大了?我就说了一句话,怎么也不该这样打人啊。”阎锟推测,但觉得这个可能性也不大。

  对于此事,记者联系上打人一方,当时在场的一名女子告诉记者,她弟弟倒在地上抽搐,心情焦急,看到只有一名急救医生过来,于是让他用担架把弟弟抬上车。在这个过程中,她拉了一把这名医生,拉扯中她倒地了,其丈夫认为她吃了亏,这才情绪激动动粗了。这名女子表示愿意赔礼道歉,同意由派出所调解,协商解决问题。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事情经过是三个人喝酒,其中一人突然不适,120救护车赶到后其中一名女子和医生吵起来 ,随后发生了打医生的情况,原因应该是有的话没有说清。打人一方承认打人,愿意赔礼道歉、赔付医药费,民警表示将先调解,如果调解不成会进行治安处罚,打人者有可能面临数天的治安拘留。

  请本文线索提供者卓先生到本报领取线索费 80元

  事后

  两部急救车停一部影响出诊


  当阎锟在车里挨打时,市民徐女士正在附近公交车站等车,“太野蛮了,刚开始听见大声吆喝,一看是几个人,有男有女,在拳打脚踢一个医生。下手都挺狠的,虽然前面我没看到怎么回事,但这样打是会把人打死的。”她说当时上前劝架,打人名男子冲她喊“关你什么事”。她在临走前,给医生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看着就让人生气,要是需要我作证,就给我打电话!打人的还想打我,把我撵了有20米远,公交车正好过来,我上了车他才算完。”

  事情发生后,阎锟等人到派出所接受调查、到医院做检查,一直忙活到2日凌晨3时许,他们这辆急救车都没法正常工作了。“一个班上有两部急救车,我们不能正常出诊,另一部车一晚上出诊了十几趟,非常劳累。”

  此事对当事者心理上的伤害也不小。采访中阎锟和吴女士及几个同事,也在不断回想这件事,“我们是来救人的啊 ,他们为什么冲我们来呢?”说起阎锟,同事们都说他工作认真,对人和善,性格内敛,不可能和别人起口角,不知道怎么会挨了打。阎锟告诉记者:“我们觉得这种现象很不好,希望相关部门能依法处置,给他人一个警示。”

  ■现状

  急救人员频被打很多人不愿干


  “我们这一屋子人,几乎都挨过打了。”在记者采访中,阎锟无奈地笑出来,他说,做了这么多年急救医生,实际上早就为挨打做好了准备,只是仍然没有料到会这样发生。据了解,这次被打的护士,是从机场急诊部门借调过来的,到这里仅2个多月。青岛市急救中心副主任宗瑞杰告诉记者,去年一年全市急救人员遭受到伤害的情况,光有人员受伤的就接近20次,其中做出伤害的人一半是酒后状态。“酒后动手没轻没重,我们现在庆幸的是,没有一个医生和护士因此失去生命。”宗瑞杰的话语里满是无奈,他说,很多时候急救人员都是莫名其妙挨打,急救人员都要快速赶到现场,冒一定的风险,再加上待遇低,现在没有人愿意干院前急救的工作了。

  宗瑞杰介绍,目前急救人员存在较大缺口,他们只好动用个人关系,“央求”相关单位借调护士或者医生做院前急救。不时发生的急救人员挨打事件,则让更多的从业者离开这一岗位。“社会危害非常大,急救人员减员了,急危救治就会减少。出现了类似这次的恶性事件,我们只能给当事人发1000元的委屈奖,多了也拿不出,说实话谁愿拿这个奖?我们态度很明确,尊重当事医生护士的意见,配合相关部门解决问题。” 记者 韩小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急救医生 出诊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