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垃圾竟成“手心里的宝” 让人痛心

2015-01-05 09:3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郭元鹏

  纪录片《塑料王国》的导演王久良通过追踪拍摄发现,每年进入中国的塑料垃圾远不止来自美国一家,这些垃圾最终都进入到了大大小小的废塑料回收厂,有的分拣工人还会患上各种奇怪的疾病。

  洋垃圾的危害巨大,调查发现就连外国人用过的医用针头都能变成了孩子手中的玩具。这些已经被污染的塑料,已经成了生活用品。有的成了家中的装饰,有的成了孩子的玩具,有的成了塑料碗筷。想想都恶心。洋垃圾泛滥,这种现象想改变,就必须找到原因,我们就要搞清楚一个问题:洋垃圾为何成了很多人“手心里的宝”?

  我认为,这和很多事物是有关系的。比如,颗粒企业遍布中国。没有使用者,洋垃圾就不会进入中国。在中国有很多很多塑料颗粒生产企业。这些企业多不是正规的企业,有相当一部分是一家一户的小作坊。而这种小作坊在20世纪90年代都是提倡的。当时各地政府的口号是“家家有项目”。在“家家有项目”的导向之下,这类投资小、收益高、见效快的小型塑料颗粒加工作坊就如雨后春笋一样了。在那个时期,发展这类小型作坊是经济发展的需要。但是,眼下来看,就应该是大力限制的事情了。遗憾的是这类小作坊依然在很多地方冒着黑烟。

  塑料制品成为最爱。在我们生活中使用的物品中,塑料制品受到大家喜爱。一个原因是这种塑料制品价格较低。另一个原因则是这种塑料制品外观好看。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很多一次性用品都需要塑料这个原材料,比如一次性塑料袋,一次性餐盒。这就需要我们转变观念,让市民更多使用环保类型的生活制品,而且要摒弃喜欢使用一次性用品的习惯。如果我们对塑料制品不是情有独钟,也就不会有更多的塑料制品小作坊存在,没有了这种需求,也就可以让塑料颗粒小作坊来次“自然消失”了。

  当然,需要关注的还有我们的“国门洞开”问题。假如入口都难以把住,洋垃圾能不包围中国吗?洋垃圾为何成了我们“手心里的宝”?找到原因才能对症下药。 (作者系时评人)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