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党表感谢 铁老大是个啥滋味

2014-12-29 10:0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郭元鹏

  记者调查发现,预售期延长在为旅客提供更多机会的同时,也产生了囤票等问题,仍有很多人无法顺利买到车票,这让车票“黄牛”们的生意旺季提前到来。“感谢新政策,生意很早就热起来了。”有“黄牛”嚣张地说。更有“黄牛”透露,每天的收入已超过千元,随着春节的临近,应该比往年收入还要翻两番。

  一票难求现象是个老话题了,但是今年又有了新意。新意在哪儿?这新意就在于,自从采取了新的政策之后,黄牛党的收入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而且有了收入将要翻番的趋势。如此的“大好形势”,黄牛党在这个时候出现“感谢新政策”,也就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了。面对铁老大带来的实惠,黄牛党是该好好感谢感谢了。

  首先,需要好好感谢技术漏洞。如果没有技术上的漏洞,黄牛党何以能在网络之上呼风唤雨?关于技术的问题,去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就做出了庄严的表态:邀请专家攻克技术难题,减少漏洞,把票还给真正的乘客。遗憾是,这种网络购票的升级系统再次出现了问题。试问,请了这么多的专家,连个黄牛都对付不了的话,这技术也太落后了点吧?

  其次,需要好好感谢政策漏洞。今年与往年不同,预售前延长了,退票期也延长了。对于真正的乘客来说似乎很有好处,可以提前规划行程了,可以方便地退票了。而实际上更加方便的则是黄牛。预售期延长了,黄牛的生意时间也延长了,可以方便地退票了,卖不出去的车票黄牛也可以方便地让铁路部门承担了。

  三是,需要好好感谢内部漏洞。新华社的调查显示,除了在网上购票之外,今年很多黄牛还是走了“内部路线”,只要在铁路部门有过硬的关系,只要是“老关系”,黄牛依然可以从内部拿到很多车票。这种内外勾结的行为已经存在了很多年,已经查处了很多年,为啥在今年如此严厉的政策面前,依然有内鬼和黄牛勾结?这些车票又是如何出来的呢?那些内鬼真的被查处过吗?

  大量“黄牛党”活跃在线上线下,“靠技术”“拼门路”,在日趋规范的购票环境下依旧生意火爆,这是铁路部门的尴尬。当黄牛要深深表示谢意的时候,不知道铁路部门是个什么样的心情呢?有漏洞不可怕,当漏洞怎么也堵不上的时候,就很可怕了。(作者系时评人)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