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伙6个月盗窃30万财物 专挑老小区顶楼作案

2015-01-06 10:4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个俩人的犯罪团伙,连续6个月盗窃18起,涉案30万元。犯罪嫌疑人从网上学的开锁技巧、网上购买开锁设备,专挑大白天挨家敲门,碰到没人的时候就撬门进入。他们喜欢选择老城区开放小区顶层,进门就是一顿乱翻。1月5日,这个犯罪团伙被市北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远赴烟台抓获归案。接近年底,不少外地犯罪分子流窜作案。记者采访民警介绍如何年底防盗,民警支出几招防止被盗窃。

  半年入室盗窃18起涉案30万

  2014年5月14日,杭州路派出所接到报警,一名住户家里进了贼,丢失了金银首饰和笔记本电脑。

  6月份,又有两起居民被盗事情发生。10月份,同样的作案手段再次发生。

  12月2日,5起入室盗窃连续发生。其中,家住人民一路7号的张先生来到阜新路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在12月2日早晨9时许离开家外出,第二天一早回家时,发现家中门锁被破坏,屋内多处有被翻动的痕迹,经过初步检查,发现价值2000多元的金首饰和部分现金被盗。

  这一起起被盗案看似没有牵连,但作案手段却极其相似,都是大白天被撬开了门锁,小偷直接入室盗窃。被盗居民家里被翻了个底儿朝天,值钱的金银首饰、笔记本和现金都被洗劫一空。这些被盗居民都住在没有监控的开放小区,而且离着市北的汽车站很近。

  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刑侦支队联合市局刑侦支队决定抓住这帮入室盗窃的犯罪嫌疑人。连续六个月的时间,相同的案例在辖区发生了18起 ,涉案金额达30万元左右。

  青岛偷了东西直奔烟台销赃

  接到报案后,民警对辖区内多起案件进行串并,发现有三名嫌疑人连续出现在多个现场的小区内,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调取监控录像和摸排走访,发现嫌疑人作案前曾在小区周边旅馆住宿,作案后驾驶一辆白色比亚迪轿车逃离现场,通过道路监控,最终确定嫌疑人逃往烟台。经过与当地公安机关配合,民警通过摸排走访发现其中一名嫌疑人的老婆在烟台芝罘区某建材市场经营了一家黑麻将馆,随即前往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市北分局刑侦二大队副大队长周钧介绍,在烟台当地派出所民警帮助下,在烟台牟平区的一个小旅馆里,民警找到了犯罪嫌疑人周某的藏身地,在此还找到了专门开锁的工具和部分没来得及销赃的赃物,其中不仅有两块名表,还有金货和玉器。据犯罪嫌疑人周某介绍,在自己家开的黑麻将馆里,他认识了有过前科的李某,俩人一个懂开锁一个会盗窃,一拍即合就开始行动。由于对青岛不熟悉,俩人坐大巴车来青岛,找个小旅馆住下,第二天就选择一个就近的小区开始偷盗,当天到手就立马离开青岛直奔烟台再销赃。

  网上学技术买开锁工具

  据犯罪嫌疑人周某交代,从5月份开始,连续半年时间,他跟同伙儿两个人专门盯着汽车站附近一些老旧小区,白天连续作案,得手就离开。而他们的作案工具都是从网上购买,连开锁技术都是上网下载教程学来的。为了让技术更精湛 ,周某还专门跑了一趟大连找师傅学习。

  民警提醒:接近年底,正是盗窃案件高发期,民警提醒市民更换锁芯把贼防。高层住户遭窃大部分为小偷通过技术开锁进入房间,目前市场上的锁有A级锁、B级锁和超B锁,其中超B锁技术开锁至少需要 30分钟,而普通锁只要几分钟即可打开。因此,及时将门锁锁芯更换为安全性能更好的超B锁芯,增强防盗能力。

  大白天提着牛奶上门

  民警介绍说:“犯罪分子有时候伪装成物业工作人员或者快递。我们接触过一个案例,有一个出租车司机晚上开车白天上门偷盗,提着一箱牛奶,先把这层楼的门挨个敲一遍,如果恰好碰到有人,就说找错门了。如果恰好这一层楼没人在家,他就拿出工具立马行动。”犯罪分子一般只会撬容易开锁的门,时间长了就放弃。

  民警提醒:对上门维修、送货的人,要查明其确切身份。要教育小孩一定不要轻易给陌生人开门,直通楼顶的通道要给以关闭,以防止犯罪分子从楼顶顺索而下潜入室内。如发生窃贼进屋的情况住户必须注意自身的安危,居民一旦在夜间听到房内有异常声响,切忌立即起身查看甚至开灯,可以咳嗽几声,故意大声说话,或用手机悄悄拨打110报警。

  最喜欢偷住顶楼住户

  犯罪分子入室盗窃前,一般会进行细致的踩点。顶层住户是他们最喜欢的楼层,因为这里清净,不会有来往的居民发现然后报警。除此之外,在居民门上插贴小广告已成为犯罪分子踩道的手段之一,盗贼以此来判断家中是否有人,选择时机下手作案。邻里之间发现邻居家门上插贴了小广告或画有不明符号,要相互及时清除,不给犯罪分子作案的机会。

  民警提醒:犯罪分子在实施入室盗窃时,主要以现金和体积小的贵重物品为主要侵犯目标,因此,应把家中大量现金存入银行,如今存、取款十分方便,银行的自动存取款机24小时营业,急需用钱时,可随时去取。贵重物品如果要存放在家中的话,最好分散藏放,所有的入室盗窃案中,窃贼一般作案时间都不长,而且长时间搜刮全屋的比例不大,所以如能把贵重物品分散藏放,等于降低了风险。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李敏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犯罪团伙 财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