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颈肩腰腿痛病患者增多 医生:寒冬要穿暖

2015-01-08 11: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小寒节气到,标志着迎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由于天气寒冷,身体局部血液循环差,导致多种骨科疾病高发。1月6日,记者从即墨市人民医院了解到,目前正进入颈肩腰腿痛等骨科患者就诊高峰期,医生表示,治疗骨科疾病,及时就诊并严格按照医嘱治疗是关键,其次运动、饮食和保暖的三方面工作也要同时进行。

  “进入冬季,受天气影响,很多人的颈肩腰腿痛疾病就发作了。”即墨市人民医院骨科主任王振东告诉记者,冬天骨科门诊的就诊量比夏天高出了20% ,尤其是颈肩腰腿痛病的患者多。

  “气温降低会影响身体局部的血液循环,使关节炎性加重,疼痛加剧。”王振东医生表示,老年人对气温的变化比较敏感,因而骨关节病、肌筋膜炎等骨科疾病也容易发作。对于颈肩腰腿痛等骨科疾病的治疗,王振东医生强调,市民一旦感觉自身出现疼痛等症状,一定要引起重视,并及时到正规医院,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锻炼。

  天寒地冻,市民平时应该怎样做才能预防和治疗骨科疾病呢?“骨科患者平时要注意劳逸结合,适当进行锻炼。对老年人来说,最适合的锻炼方式就是走路,其次有条件的可以选择游泳和骑自行车。”王振东医生提醒市民,颈肩腰腿痛的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颈部和腰背肌的锻炼,并且不能爬山、不能长时间下蹲、不能进行体育活动,比如跑步、玩乒乓球、羽毛球等球类运动,否则会加重对骨关节的损害,使炎症加重。

  运动之外,饮食也是预防治疗骨科疾病的重要方面。“多吃含硫的食物,比如谷类,像小米、高粱米、玉米,还有鱼、蛋、干酪、坚果类等等。”王振东医生建议,为预防关节软骨的退变和关节炎的加重,平时要少吃含铁的食物,如菠菜、血肠等等。另外,要做好保暖防寒工作,特别是中老年人,可以多穿一点衣服再出门,年轻人也要避免在寒冷的环境下长时间学习、生活或者工作。记者 高晓飞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