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高架路跨铁路施工春运暂停 年内主线通车

2015-01-20 06: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月19日,新冠高架路施工现场,53联桥体目前已完成浇筑27联。记者 张伟



  记者19日探访获悉,全长3.5公里的新冠高架路,已经完工过半。剩余桥体主要位于渤海路、跨铁路部分和昌乐河两岸。由于剩余部分需要跨铁路施工,春运期间为确保铁路安全需全面停工。据悉,新冠高架路全线共设置四对上下行匝道,预计年内可实现主线通车。

  跨铁路施工先搭防护棚

  1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正在紧张施工的新冠高架路现场,从莘县路沿着新疆路一路向北,新冠高架路南端部分的桥体施工基本已经结束。

  “整个工程分为53联桥体施工,目前已完成浇筑27联,正在进行剩余的26联施工。”上述负责人介绍,剩余桥体主要位于渤海路、跨铁路部分和昌乐河两岸。“目前施工难度最大的属于跨铁路施工部分。”这位负责人介绍,新冠高架路需要上跨胶济铁路,高峰时段几乎每5分钟就有列车经过。据悉,从普集路向北至昌乐河,新冠高架路将跨越三段铁路,每天可供施工时间只有两个多小时,还必须在凌晨24时至3时进行。“跨路施工过程中哪怕是掉下一小块儿渣土,都可能对铁路带来极大安全隐患。”这位负责人说,因此跨铁路施工部分必须搭设防护棚。

  春运期间跨铁路施工暂停

  记者获悉,即使搭设了防护棚,在春运期间为确保铁路运营畅通,跨铁路施工部分也要暂停。

  除了跨铁路施工外,电力入地和输油管线迁改等,也都是制约该项目施工的难点问题。“高架桥沿线原本有许多电线杆,高压线距离桥面最近的只有3米,为了保障施工安全,必须要将高压线下地或迁移。”据施工人员介绍,尤其是位于整个高架桥中间地段、紧靠铁路的35千伏高压线,串起了小港、云南路、贵州路等几处变电站,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会对很多居民的供电造成影响。在多方协调和努力下,直到去年10月份才顺利实现高压线“入地”。

  另外,随着工程的不断推进,新疆路高架快速路工程的亮化工程日前也已经公开招标。计划亮化道路全长约4.11公里。

  40分钟车程有望降至5分钟

  由于目前新冠高架路尚在建设,从胶州湾隧道开往青岛的车辆,要想驶入环湾路,需经由目前的冠县路、新疆路、青海路、孟庄路,经杭州路立交桥中转后,绕行至八号码头处,在驶入环湾路。在早晚高峰时段,这段路程基本上要耗去近40分钟。而一旦新冠高架路建成通车,车程有望降至5分钟以内。此外,为加强新疆路高架快速路与沿线地块的联系,工程全线设置四对上下行匝道:小港二路匝道、渤海路匝道、昌乐路匝道、杭州支路匝道。届时,沿线地面道路的通达性也将得到大幅提升。记者 马正拓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